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发布《呼和浩特共识》

2017年08月25日 1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淼 秦静

  闭幕式上,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宣读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倡议《呼和浩特共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记者 杨淼 秦静)2017年8月2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

  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主流媒体、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的各界人士共商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媒体发展之道,并就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经验分享,形成了推动媒体创新发展、开辟产业新市场、不断增强国际传播力等一系列共识。共识如下:

  一、积极推动媒体创新发展,在融合中注入智能思维。要积极运用数字经济时代新兴技术,推动媒体创新发展。要顺势而为,自我改革,在媒体融合中注入智能思维,重塑媒体发展新模式。主动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运用到新闻采编发布各领域、各环节中,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为媒体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知识化的梳理,将大数据变为小数据,向用户提供最能满足需求的内容。

  二、努力开辟产业新市场,占领网上舆论新阵地。在全新媒体报道时代,要坚守“内容为王”的根本,同时持续打造媒体特色品牌,树立拳头产品,努力开辟产业新市场,不断占领网上舆论新阵地。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国家治理,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赋予的使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不断增强国际传播力,唱响中国好声音。要积极主动寻求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与时俱进调整经营模式、传播模式,不断增强媒体自身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要本着“客观、公正、真实”的新闻报道原则,向全世界传递有价值的信息,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好声音,为加快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贡献媒体力量。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年。面对当今时代全新挑战和难得机遇,让我们携手共进,顺势应时,努力推动媒体创新发展,努力开辟产业新市场,唱响中国好声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建设网络强国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