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贫先扶智!内地西藏班累计培养中专以上人才3.8万人

2017年08月25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5日讯 (记者 刘亮)连日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农村采访发现,包括贫困户在内,许多村民家里培养出了大学生。据了解,一部分学生是考取内地西藏班(初中、高中)后继续考入大学的。在1951年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近代意义上的学校,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1985年开始,全国16省市的西藏初中班开学,首批1300名学生被选送到内地学习。30多年来,内地西藏班累计培养中专以上人才3.8万余人,这些学生95%返回西藏工作,成为建设西藏、繁荣西藏、稳定西藏的生力军。全国已有21个省市设有西藏班(校),目前有在校学生近3万人。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规划,2017年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人数1720人,其中70%名额面向农牧民子女。内地西藏班高中、中职班(校)生源计划尚未公布,2016年规模均为3000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