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职业教育助力西藏发展:走近西藏最大的中职学校

2017年08月24日 2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西藏来说同样如此。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并结合西藏社会发展特殊的人才需求,开设了一批极具特色的专业,培养出一批适应西藏发展的技术型人才。22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中职学校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学校,采访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记者在藏药制药车间看到,几位来自阿里、那曲等地区的学生,正在接受藏药手工研磨的训练。学校教师旦增达杰向记者介绍说,手工研磨作为一种传统的制药工艺,其优点是可以更好的发挥药材的药性,之所以把这种工艺加到藏医药专业的课程里,为的是这门手艺能得到传承。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除了手工制药外,唐卡绘制、木工等专业都在日常教学中保留了传统工艺,学生在学到扎实本领的同时,传统工艺的鲜明特色也得到了保留。

  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至今已经送出两届毕业生。三年来,这所中职学校坚持“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为产业”的办学思路,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校长龚晓堂介绍,该校2016年毕业生792人就业升学率为100%,今年毕业的1566人就业升学率同样为100%。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实现就业的学生,平均月工资超过了5000元,不仅可以实现年轻人的自给自足,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反哺家庭。

  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为什么受企业青睐?学校充分依托内地职业院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创新性的开展“1+1+1”的分段式人才培养。所谓“1+1+1”,指的是学生第一学年在藏学习,第二学年在内地学习,最后一学年到对接单位进行实训。不少学生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解决了就业问题。

  经过三年的实践,学校的办学思路逐渐清晰,就是“社会有需要,学校来培养”。针对藏药产业设立的藏药制药专业、针对旅游市场设立的酒店服务专业、针对西藏特有的唐卡产业设立的唐卡绘画专业都是鲜明的例证。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专业设置和师资培养,通过职业教育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胡达闻)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