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具匠心取得拉萨河综合整治新辉煌

2017年08月23日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8月23日讯 (记者 崔国强)8月22日,记者来到了拉萨市拉萨河畔,清风徐来,浮光跃金,水波荡漾。拉萨河意为快乐河、幸福河,而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确实独具匠心,也通过实实在在的效果给拉萨人民带来了快乐和幸福。在这里,拉萨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自然之美,还可以乘船游湖尽享亲水之乐。究竟这个辉煌成就是基于怎样的思路取得的?

图为拉萨河 

  据拉萨市水利局副局长滕宝亭介绍,每年的11月至来年3月初是拉萨河的枯水期,这个时段的河床大部分裸露,为优化人居环境,拉萨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将“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提上日程。2013年3月底,总投资35.32亿元的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计划在20公里范围内建设6座拦河闸坝,闸址均选择在河道较为顺直、泄流条件相对理想的河段,工程的实施,在为拉萨防洪筑起坚固屏障的同时,还将抬高河道水位,形成宽阔的湖面,以治理河道、美化环境、营造景观。

  2014年10月,3号拦河闸坝成功蓄水,首次采用了拦河闸与治导工程结合、拦河闸与桥梁结合形式,同时满足河道整治、景观蓄水和河道两岸交通连接等综合要求,现在河道中心线回水长度为2380米,平均水深2.5米,形成水域面积1395亩, 3号闸蓄水后,在枯水期或平水期,拉萨河段会形成较大的水面,不仅有利于完善城市防洪体系、改善城市环境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大量补充拉萨地下水,而且还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河变湖”工程极大改善了拉萨水生态环境,增加城市含氧量和湿度,根据目前监测,周边环境湿度已提高8%左右。

图为拉萨河 

  拉萨河综合整治并没有孤立静止地发展自身优势,而是善于打综合拳。2016年11月,以拉萨市开展的“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和“南山绿化工程”为依托的拉萨河水利风景区获评第16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据了解,除了3号闸旁拉萨滨河公园和南山绿化工程所在的鹏矗生态园,拉萨河水利风景区还包括2号闸和4号闸,以及5座列入规划的主题公园。目前,5座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色相结合的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将成为方便游客出游、观光、购物等综合功能的主题公园,因而得到了游人如织的效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