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2017年08月18日 2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 苏琳) 《2017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简称《反侵权假冒报告》)出版发布会8月18日在京举行。

  《2017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出版发布会8月18日在京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创新型国家建设,关系到国际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步入关键时期,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打击侵权假冒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同时,要唤起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政府监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共同发挥作用的社会共治格局。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在致辞中表示,打击侵权假冒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该报告总结了2016年中央和地方打击侵权假冒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体现了综合性、系统性、行业性的特点。”《反侵权假冒报告》执行总编、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在介绍有关情况时希望《反侵权假冒报告》能够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人员提供借鉴,为社会了解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提供参考,以此唤起全社会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海关总署、北京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获得“优秀稿件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出版发布会由《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编辑委员会主办,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反侵权假冒报告》编辑部承办,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华商标协会、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拾贝知识产权、安妮股份等单位协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关总署政法司、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出版发布会。全国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农业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厦门市地方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欧盟驻华代表团及英国、法国、美国、韩国驻华大使馆等外国驻华机构;英中贸易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国际组织;相关行业商协会、科研院所;知名电商平台、品牌企业等近300位代表参加出版发布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分别对上一年度我国反侵权假冒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我国的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进行了展望。

  《2017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出版发布会上,表彰了在《反侵权假冒报告》编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海关总署、北京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获得“优秀稿件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理事长、《反侵权假冒报告》总编洪云峰作为《反侵权假冒报告》编辑单位代表汇报了一年来联盟的工作情况、未来目标以及正在推动的版权区块链联盟工作情况,并启动“版权区块链联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2015年起,委托联盟设立编辑部编撰《反侵权假冒报告》,以此总结一年来中央和地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执法部门、司法机关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情况,新出台法律法规以及侵权假冒典型案例等,既是一套政策宣传、普法教育和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年度材料,也是一部内容较为全面的资料查询工具。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