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在线教育套上“法律笼头”

2017年08月17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英锋

  暑假即将进入尾声,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收心学习,将目光投向了在线教育。然而,满心期待报了名,发现教师水平堪忧。近日,一则关于51talk线上英语外教“东南亚口音重”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

  在线教育方兴未艾,让更多教育资源得到释放,也给学生提供了不少便利和实惠。然而,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规则不完善,导致在线教育乱象处于一种无序发展的状态。对教师资格把关不严,相关平台的审核标准不一,有些提供点对点线上教学服务的教师几乎全靠“自我证明和宣传”;授课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教师授课很不规范,随意性很强,达不到课标要求;收费标准五花八门;学生缺乏维权的渠道……这些问题妨碍了在线教育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会侵害学生的权益。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产物,符合学生及家长的需求,具有积极意义。而且,在线教育是个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560.2亿元,用户规模为9001.4万人;预计到2019年将达2692.6亿元、1.6亿人的规模。对于在线教育,应该在正视问题的基础上予以规范和鼓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监管部门有必要建立健全在线教育法律法规,明确在线教育的认证标准、准入资格和把关责任,明确相关平台、教师以及市场监管、教育部门的责任,明确收费标准和授课质量标准,建立信用惩戒制度和退出制度,切实堵住相关管理漏洞。同时,还须依法履职,把法律落实到位,督促和倒逼在线教育平台、教师增强自律意识、责任意识,恪守规则底线。(李英锋)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