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一个个零件和结构当作活系统

2017年08月13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爽

  苏章仁教授。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所使用的苏氏集成精密成型技术(简称“SIIC技术”)是由苏章仁及其技术团队历经20余年创造与发展形成的精密成型技术体系。近日,记者就精密成型技术和生态设计、绿色制造等问题采访了公司首席科学家苏章仁教授。

  记者:什么是苏氏精密成型技术,苏氏精密成型技术有哪些优势?

  苏章仁:苏氏精密成型技术是以传统失蜡熔模成型工艺为核心基础、集成多种液态半液态金属成型工艺优势,分别从成型装备、成型工装、材料和工艺等角度探索了近200项明显有别于传统成型技术的“微创新”,它系统性地保障了产品品质的“精”和“密”。

  记者:您怎么理解绿色和生态?

  苏章仁:“绿色”是“生态”通俗易懂的表达,“绿色”内含“生态”的本质。

  贯彻“绿色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的实践,既包括发展与生活的外部生态环境建设,也包括发展与生活的内在生态品质构建,且内外互动、良性循环。

  生态是自然界中唯一能够聚集能量并应用能量的特殊物质或能量形态,以生物包括有机物及其生态链形式存在。

  记者:您怎么理解工业生产中的污染?

  苏章仁:一切的污染都是一种“熵污染”。“熵污染”指向污染的物理本质。其粗浅概念是残留无用、无序能量的物质,对生态与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危害。

  记者:什么是生态设计?

  苏章仁:生态设计是制定产品在满足人类生产生活最佳功能的全寿命周期,以最小的熵污染、最少的资源、能源与能量消耗加以实现的蓝图以及产品残值出路的方案。

  记者:“类生态活系统”是什么?

  苏章仁:古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从结构的角度来看,把树作为一个系统,树是把树叶、树枝、树干组合在一起最优化的系统。风来了,树不是奋力抵抗,而是分步做出反应。微风树叶动,轻风树枝动,大风来了树梢动,在一定的范围内,树不会受到风的伤害。工业产品的设计要学树这样的优化结构组合。

  人类生产与生活中,作为在动静态过程承受载荷的产品结构无处不在,涉及整个工业领域,占用大量资源与能量。生态设计就是要体现“变化和适应”,把一个个零件和结构当作一个活的系统,赋予结构和材料可控与容许的应变能力,使结构具备类生态活系统的活力。表现在绿色制造中,就是要去除多余的消耗,以最小的熵污染、最小的能量消耗实现产品在全寿命周期的最佳功能保障,这也是生态设计的灵魂。(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