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信自强引爆大银幕

2017年08月13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自信自强的时代强音遇上扬威提气的激情表达,会产生出惊人的爆发力和感染力

  《战狼2》成为现象级影片,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

  上映之初,《战狼2》的确被寄予期望,但没有人敢相信,这种几乎是空白的类型片会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奇迹的创造者。事实是,《战狼2》上映12天狂扫34亿元票房,轻松超过周星驰的《美人鱼》,成为国产影片史上的票房冠军。就目前的排片比例和口碑势头来看,《战狼2》票房跃上40亿元门槛只是个时间问题,当仁不让地成了今年电影市场的最大赢家,甚至有望成为全年电影票房的拯救者。

  单枪匹马的“战狼”,如何能点燃沉寂已久的观影热潮?

  发生在非洲的军事题材故事,算不上亲切,也够不上熟悉,但以铁骨铮铮的正义血性和震撼心灵的爱国情怀作为情感逻辑并贯穿始终,就有了引爆大众激情的能量。

  大众的激情酝酿已久。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精神诉求已经今非昔比。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丰硕成果最有说服力。身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置身其中的自己最清楚;每年超过1亿多人次的出境游,也在亲身丈量着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比较之下,实实在在地多了一分底气,多了面向世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自信自强,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当自信自强的时代强音遇上扬威提气的激情表达,会产生出惊人的爆发力和感染力。大阅兵的威武雄壮是谁敢来犯的一声断喝,女排夺金的顽强拼搏是永不服输的生动诠释,文艺作品中的热血家国是凝神聚力的艺术演绎。与这样的情感合拍,不怕事能扛事能打赢的“中国战狼”就可以在银幕上战胜好莱坞的孤胆英雄和漫画里的超级英雄,成为超级爆款也就水到渠成了。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战狼2》中的撤侨故事,就有惊心动魄的事实为原型。2011年我国在利比亚成功撤侨,就是一次震撼世界的宣示:关键时刻最强有力的保护来自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的祖国,来自有意愿也有能力保护她孩子的坚强母亲。《战狼2》里挂在吴京手臂上的那一面五星红旗,是带领人们走出灾难走向和平的通行证,也是现实中中国被尊重被认可的有力象征。

  与《战狼2》的火爆同时,小切口的青春片《闪光少女》唱响了自信自强主旋律的青春版。这是一部相当有勇气的作品,年轻导演首次执导,没有明星没有IP。故事也不复杂,是发生在一所音乐学院附中里的民乐和西洋乐学生之间的较量。其票房和影响力当然无法与《战狼2》媲美,但凭借自信自强的精神内核成为了萤火虫般小而美的发光体。

  学校里,学西洋乐的高冷洋气,学民乐的灰头土脸,被一道铁栅栏分隔成两个世界。学民乐的没有演出机会,没有完整的乐队,学校甚至决定民乐专业不再招生。最令民乐学生愤怒的是,钢琴优等生王文不屑地反问:什么是扬琴?

  学民乐的学生奋起争取生存空间,想用民乐之美吸引大众。他们的力量虽然弱小,但对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充满热爱。他们质问瞧不起民乐的钢琴师兄:“民乐的声音你们听过吗?历史你们了解吗?等你们出国了,难道不想告诉外国人,我们自己的音乐也超厉害,学你们的音乐只是因为喜欢!”

  《闪光少女》从新一代人的视角,以二次元的形式,表达着对民族艺术的信心和坚持,传达出自强励志的正能量。更宝贵的是,他们的自信是开放包容的,不是固守传统一成不变,而是积极探索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将民乐与西洋乐和电子音乐混搭融合的新路径。正因为此,《闪光少女》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中获得包括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最受传媒关注编剧在内的五项荣誉。

  一个热血沸腾一个清新有趣,尽管风格迥异,《战狼2》和《闪光少女》都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的脉搏。当电影人的自觉选择与观众的情感诉求相契合,恰好证明了时代主旋律和文化自信的价值所在。

  了解观众,理解时代,永远是电影人的必修课。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现在,就在脚下。(作者:姜 范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