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寨沟地震引发较重次生灾害

2017年08月11日 2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杜芳)记者今天从中国地震局获悉: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在震区开展了大规模实地调查,专家认为,此次地震震级大,达到了7.0级;震源偏深,有20km;此次地震影响范围除四川外,还包括甘肃部分地区。震区属于高山峡谷区,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较为严重,导致人员伤亡和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增加了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难度。九寨沟县漳扎镇等17个乡镇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影响,少量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部分房屋中度或轻度受损,大多数房屋完好。此外,本次地震对九寨沟诺日朗、五花海等旅游景观和旅游基础设施造成较严重破坏,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影响。

  本次地震震级虽然达到7.0级,但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毁程度都远低于青海玉树7.1级、四川芦山7.0级、云南鲁甸6.5级地震。经过地震专家初步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五个。

  一是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九寨沟县及附近区域设防烈度为八度,震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较高,抗震性能总体较好,特别是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后的新建建筑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经受住了此次地震的考验。四川省地震、住建等有关部门近年来加强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和指导,从建筑设计、工匠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在这次地震中充分显现了成效。景区及城镇建筑物多采用了框架结构,乡村传统民居多采用穿斗木结构,抗震性能较强,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比例很低。

  二是本次地震震源深度相对较深。芦山7.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3千米,鲁甸6.5级地震为12千米,玉树7.1级地震为14千米,而本次地震为20千米。

  三是重灾区除景区人口集中外,其他区域村寨稀疏,总体人口密度较低,九寨沟县每平方公里为12人。

  四是地震发生的时间在晚上9点19分,绝大多数游客已回到抗震性能较好的宾馆,有效避免了山体崩塌、滑坡造成的更大人员伤亡。

  五是地方党委政府应急处置有力有序,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和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及时高效。民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