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胜村里看“鸡毛上天”

2017年08月09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隋明梅

  三胜村村名来自毛泽东同志。

  上世纪50年代初,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县下田村大丰收,吃饱了住暖了的村民们很幸福,一合计,就联名写信把这美好的日子告诉了毛泽东同志。毛泽东读后比村民还高兴,在信上批示:“谁说鸡毛不能上天。”并亲自将“下田村”改名“三胜村”,以寓土地改革、合作化和抗美援朝3大胜利之意。

  不知是不是这个村名的暗示作用,总之,三胜村从此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吃穿讲营养,出门有汽车,回家住小楼。然而,慢慢地,村里人发现,这越来越美好的日子是以越来越差的生态环境为代价的。那些本来平静如镜的池塘,渐渐变得或臭不可闻,或蓝藻污物遮面;村庄土地里种出来的稻米蔬菜茶叶,也不再像当年那样香甜。

  看着家乡的青山绿水变得脏乱,村里人很心痛,但又无能为力。“2012年,我们响应中央和省里的号召,开始进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太好了!”三胜村党支部书记钱保国说,4年多来,村民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不积极参与到主动维护卫生环境,发生的改变太多。比如,把垃圾集中收集起来送到镇里的储运站、每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都集中处理,又比如让池塘的鱼儿回到自然生长、不给山上的茶树果树和田里的稻谷乱用化肥农药。“房子还是原先的房子,没有大拆大建,可村庄变得好看了。”钱保国最自豪的是,他们村庄尊重自然形成的格局,没有摒弃原有的村庄布局和乡陌风格,当然也就没有在村庄环境整治中形成新的环境污染和破坏。

  田园、竹林、溪流、小楼编织的三胜村,如水墨画般组合在天目湖畔的浅山缓坡,让天目湖这个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多了份亲切、生动与自然。干净、安静的三胜村成为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有了乡村旅游的资本,当然,也因为“鸡毛上天”和毛泽东同志改名的原因多了份特殊的历史韵味。自然而然地,三胜村就成了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三胜村的巨变给周边村庄和旅游者带来一种启迪、一份激励:只要守护好绿水青山,鸡毛就能飞舞在蓝天。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