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罕坝启示录|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2017年08月06日 13:2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有一片占地112万亩的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人坚韧不拔、永不言败、敢于担当,在荒寒遐僻的塞北高原,营造林海,演绎了荒原变林海、沙地成绿洲的人间奇迹,创造出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铸就了钢铁般的塞罕坝精神。

  人工林和天然林有着较大的区别,人工林具有生长快、生长量高、开发方便和获得效益早、木材规格和质量较稳定、便于加工利用、结实较早和便于管理等特点,但也存在生物多样性较低,易发病害等缺点。塞罕坝是人工林场,近年来林场人努力调结构,塞罕坝林场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顾电江是千层板林场的一名技术职工,如今他有一个大任务:为攻坚造林提供技术支持。

  顾电江:我们这攻坚最高的海拔是1905米。原来的造林都是在采伐基地上或者是荒滩、荒地上造林,现在攻坚全是在沙石山上造林,区别挺大的。

  千层板林场是塞罕坝林场下属的六个分场之一,有些地方土层厚度只有薄薄的5厘米,平均坡度达到了30度,攻坚造林的难度非常大,啃的是硬骨头。顾电江说:

  顾电江:上面都长着野草,其它的啥也不长,底下全是石头。扶培的土刨下来放在一边,完了再用镐刨,和石头一起再捡出去。土不够用再搁别处把土运到这个坑里再栽,因为那个土质太薄了。

  当年,在风沙荒山中栽树有了今天的塞罕坝,眼下,砾石阳坡也得进行绿化,这是林场人的决心。顾电江说,清除石头、运送土壤累的是身,在山岭薄地上把树栽活累的是心。

  顾电江:要求又是不一样,三锹半不能折了根,也不能栽深了,也不能栽浅了。有的树种多少浅点行,有的树种多少深点行,有的多少让它深点的树种,稍微埋浅了它又不活了。

  塞罕坝里的树是数不清的,它们都是栽出来的,凝聚了林场人的心血。顾电江的任务是攻坚造林,他的同事,四道沟营林区的刘国却有另外的任务——“砍树”。

  刘国:抚育间伐就是把密的地方根据方案往稀里间一间,采下一些东西来。长得不太好的,比较杂乱的地方进行人工的促进,这是我们经营活动。

  抚育间伐就是砍掉生长不好的树,栽培新树,并为优良生长的树提供空间。每年春季造林工作结束后,根据林子实际的生长情况,刘国和其他职工们要上报生产计划,批复下来后,林子的抚育间伐工作就开始了。

  林场副场长陈智卿说,有的树即使长得不好,也是人工栽出来的,抚育间伐是一种忍痛割爱。林场的健康发展,需要科学的运营,也需要守舍和心理难关的攻克。

  陈智卿:我们是人工林,必须要进行经营的。长到一定的林龄,一定的密度,有的出现黑心,生长缓慢,采伐完之后重新再造林,让它重新焕发生机。

  在没有间伐的地方,林子确实是不健康的,这是人工林与自然林的区别之一,是绕不开的问题。

  陈智卿:它太密了,树冠都是不圆的,全是偏冠的,必须得间开。它是人工林合理经营的一种必然的步骤。

  抚育间伐的过程,也是改变林层结构和树种结构的过程。在林场管理人员中,森防检疫站站长国志峰承受的压力算是比较大的。人工林有纯林和混交林之分,国志峰说,纯林的虫害防治是每天都要直面的问题。

  国志峰:纯林生态结构,一旦某一个虫种数量突然上升,就很难控制,它不像天然林和混交林为各种生物之间互相节制。一旦环境条件适合松毛虫了,就会出现大面积的松毛虫。

  抚育间伐,给了栽种其他树种的空间,是结构调整的机会。

  国志峰:有白桦、有落叶松、有樟子松,落叶松有松毛虫了,我白桦没松毛虫,它之间互相制约,现在大面积在推行混交林,也是基于这方面考虑。

  就如同班级里有男学生,有女学生,才是一个正常的班级,结构调整可以增强林子的抗逆性,这是它的生态效益;而不同树种间的搭配,形成了利润上的高低搭配,也符合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这是它的经济效益。不过,从人工纯林向人工混交林转变,并逐渐向自然林的生态体系靠拢,期间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林场副场长陈智卿说,塞罕坝人经历了长时间的艰苦奋斗,有能力有意志继续下去。在林场一角,有一片苗圃,这片苗圃也是林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

  陈智卿:从长远发展来看,单纯靠木材蓄积,肯定不是林场长远发展的方向,而且守着这么好的生态资源,为什么不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怎么可持续发展,就是发挥森林这种最大的生态效益,这样什么最好?那就是绿化苗木。

  苗木规格一致,成活率高的标准化苗木,是当前市场上绿化苗木中的翘楚,而这种苗木的培养,塞罕坝机械林场有着巨大的优势,包括人力、技术、经验、规模品牌效应等等。挖一棵种两棵,梯队化培养,苗圃里的树越来越多。

  陈智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现在塞罕坝的苗木可以说是当地的一个品牌,主打是北京、天津,最远到甘肃、陕西、山西,内蒙,这些小苗基本全是咱们的。因为苗木的资源是可持续利用的,挖了之后就栽,而且价值是木材采伐价值的几倍。

  所以,塞罕坝机械林场里树就是多!蓝天白云之下,微风袭来,林木轻轻地悦动,它们吸收着二氧化碳,释放着清洁的氧气;北京环境交易所里,18.3万吨造林碳汇正在挂牌出售,全部475吨碳汇实现交易,可获益1亿元以上。林场副场长陈智卿说:

  陈智卿:这是中央党校一个老师讲课的时候说的,他说碳汇相当于原来的黄金,后来的石油,今后的最大的支柱产业就是碳汇。我们要把握话语权,碳汇是很厉害的机构,也是塞罕坝今后发展的很大的空间和增长点,大有文章可做。

  是的,塞罕坝人做出了生态文章。美丽的塞罕坝,一座又一座的高岭长满了参天的大树,是林场人勇攀高峰的见证!美丽的塞罕坝,一片又一片的树林里悄然发生着变化,是林场人把握时代脉搏的谱出的新曲!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