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服务贸易两位数增长 新兴服务出口增长较快

2017年08月06日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记者齐志明)记者日前从商务部获悉:2017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6月当月服务贸易增速达29.7%,同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出口6950.9亿元,同比增长5.6%,进口15920.5亿元,同比增长16.5%;逆差8969.6亿元,同比增长26.6%。

  针对逆差规模扩大,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分析,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三大领域。其中,旅行逆差高达7666.2亿元,占总逆差的85.5%。他表示,服务进口的扩大将有助于改善人们生活和促进消费升级,要正确看待逆差的扩大。

  上半年,新兴服务出口增长较快,累计达3451.9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整体出口增速4.5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为49.6%,较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为新兴服务出口前两大行业。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服务业规模加速扩张,服务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预计下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增速仍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新兴服务出口仍将是服务贸易发展的亮点。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