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市民为儿子补课四年花了50多万

2017年08月05日 11:12   来源:东北网   

  “如果夫妻二人都是老师,都出去补课,那么一个假期挣出一台宝马车绝不夸张。”冰城家长孟先生如是说。孟先生的儿子就读于哈尔滨市一所省重点高中,今年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从初四开始,孟先生的儿子就一直在补课,他粗略估算了一下,四年补课费一共花费50多万元。而据他了解,这还不是哈尔滨市补课花费最高的。

  一假期小班补课花了近1.5万

  孟先生是一家国企的高管,收入水平处于中上等,明知补课费用昂贵,约占家中三分之一的开销,但看到的确有些效果时,他还是咬牙坚持了四年。

  孟先生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儿子一直在补课,到了初四之后,补课就形成了“规模”,一直没停过。到了高中,数理化是三年必补科目,英语和语文是在成绩有所波动时再补。“每年寒暑假,都是儿子最忙的时候,说实话我也挺心疼,但没办法,为了能考个好大学,认了。”孟先生说,平时的补课频率是一周一次,而每逢假期,一周六天都在补课。

  对于现在补课班的种类,孟先生表示,都是根据需求而定,有文化补习学校那种一个班三四十人的大班,有五六个人的小班,还有一对一班。“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五六个人的小班。”孟先生解释称,这种小班由于学生较少,老师可以顾及到每个人,虽然不及一对一那样有针对性,但要比那些三四十人的大班效果好得多,小班的费用是每个人每科一堂课(一个半小时)200元。一般假期,孟先生的儿子都会选择上这种小班,最多一天上三科,最少一天上两科。孟先生算了一笔账,一个假期按40天算的话,补课就要占去30天,按平均一天补两科来算,整个假期下来,补课费就有1.2万元,如果赶上一天上三门课,那么费用就要近1.5万。

  一对一补课让钱变成了符号

  上了高二开始,儿子一对一补课的频率增加,看到儿子成绩提高了,他也接受了这种高端补课。“钱对于一对一补课班就是一个符号!动辄一堂课就要掏出千八百。”

  孟先生透露,一对一讲究很多。一般最便宜的是一堂课(一个半小时)600元至1000元,老师是一些哈尔滨市省重点高中的在职教师,根据老师在学校的名气不同,收费也自然不同;第二种就是每堂课要价1500元,老师是哈尔滨市知名省重点高中的老师,在圈内小有名气;第三种就是由哈尔滨市家喻户晓的名师授课,“这样的老师是无价的。”孟先生称,能够找到这样的大咖来补课非常不容易,得托朋友找关系,如果不是特别熟的关系,根本请不到。孟先生说,他曾经就通过朋友请到了哈尔滨市一位数学大咖,讲了两节课后,出于朋友关系,老师说什么也不要钱。“这种级别的老师‘出场费’真是不好算,只能日后通过其他方式表示感谢了。”

  孟先生的儿子每周补一天,最少补2科。一科按1000元计算,一个学期4个月,一共要花3万多,一年2个学期,就要6万多,加上假期补课,一年补课费就近10万了。“高三冲刺阶段,我还给他找了一些名师来补课,这样的费用就会更高。”

  家长多方打听求着名师补课

  孟先生说,有些补习机构虽然打着名师的旗号,但不一定是真正的名师,家长辨别不了真假。但家长们自发“团”的补课班就不一样了,家长对老师知根知底,而往往这种补课班都需要家长求着让老师给讲课。

  在孟先生眼中,家长们找班的力量不容小觑,只要知道哪个老师好,经过多方打听,肯定能找到。“但有时候老师的全名不一定真知道,家长一般就冲着代号去的。”孟先生举例说,比如王几何,刘物理……类似于这样的代号在家长圈内广泛流传。“一般有代号的老师都是名师,能请到他们给补课,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福气。”

  在孟先生看来,正是有了家长的需求,才有补课市场的存在。“有些时候并不是老师课堂上讲的不好,而是老师在课上需要顾及大部分学生,这对一些想要拔高的学生来说有些‘吃不饱’。”孟先生坦言,儿子对于补课并没有过于反感,甚至有时候会主动要求找补课班,而他的成绩也由入学时学校的100多名提高到高考时的20多名,这也给了孟先生一个很大的安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