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资本“脱实向虚”状况有所改善

2017年08月04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看,资本“脱实向虚”现象有所改善,“脱虚向实”迹象正在逐渐显现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且投资结构趋于优化

  近年来,我国投融资领域资本“脱实向虚”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过,从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看,资本“脱实向虚”现象有所改善,“脱虚向实”迹象正在逐渐显现。

  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3%。

  在第二产业投资中,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5%,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8%,是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4%,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则持续下降。

  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快2.7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投资中,大量资金投向了基础设施领域,发挥了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1%。

  上述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且投资结构趋于优化;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短板领域投资继续得到加强。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这些领域的投资都将加速新旧动能的转换,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金融领域的数据也支撑了资本正在加快“脱虚向实”的结论。根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21万亿元,同比多增7288亿元。

  进一步从结构上看,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3.5%,同比低2.8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占比0.4%,同比高4.3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9.7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季末低1.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为6.4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上季末高1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97万亿元,同比增长36.2%,增速比上季末低11.5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36万亿元,同比下降17.9%,降幅比上季末缩小3.6个百分点。资金进入房地产的势头放缓,既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能减轻实体经济经营的困难。

  由此可见,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资金“脱虚向实”的状况正在好转。(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