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三个90周年”】“中国制造”如何迈向高端?“英雄城”里有答案

2017年08月03日 2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昌8月3日讯(记者邓浩)90年前,江西南昌城的一声枪响,开启了人民军队从诞生到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南昌由此被称为“英雄城”。“南昌制造”曾书写新中国工业的五个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批海防导弹在南昌诞生。今天,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和机遇,“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正汇成南昌这座“英雄城”求新思变、追赶突围的最强音。

  在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势下,7月3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团一行,走进南昌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同企业故事传递出的振兴“中国制造”声音指向了同一个目标:迈向高端。

  市场为导向 项目为牵引

  位于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南昌高新区)内的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洪都),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创建于1951年,原名为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前身为国营洪都机械厂。“市场为导向,项目为牵引”,成为中航工业洪都在军民融合发展实践的不二法宝。在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中航工业洪都注重发挥平台机制、人才机制、创新机制等,使得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图为南昌高新区内介绍中航工业洪都承接C919国产大型客机研制生产情况的展板。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一直以来,国际大型客机市场被欧洲的空中客车(Airbus)公司和美国的波音(Boeing)公司所垄断。2017年5月5日,我国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试飞成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打破这一垄断的曙光。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推进参与C919大型客机研制工作,2010年8月,由航空工业和江西省政府联合牵头组建的洪都商飞公司成立。投资方既有航空工业旗下的飞机公司、洪都公司,也包含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等地方企业。从此,洪都商飞振翼起航,开启了航空工业和江西省参研C919大飞机进入加速前行的崭新篇章。

  据洪都商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中航工业洪都成为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中后机身的供应商,工作量占机身制造总工作量的25%。洪都公司C919项目于2013年5月启动生产,并于2014年8月交付首架前机身,是该项目首个实现部件交付的供应商。2017年,洪都公司承担的C919项目10103架部件交付。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4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600架,其中包括GE航空资本服务公司(GECAS)等国际客户。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快速发展的航空运输市场为我国发展大型客机和民用飞机提供着坚定而广阔的市场支持。庞大的内需和雄厚的人才储备,正是“中国制造”不可多得的优势。

  坐落在南昌瑶湖东畔、总投资300亿元、占地25平方公里的南昌航空工业城近年来落户南昌高新区,这也是中航工业洪都正在分步整体搬迁的新家园。依托C919大飞机、冠一通航GA20、鸿鹄航空AC500等项目,南昌航空城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大飞机研发制造为主要支撑,教练机、通用飞机等多点开花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

  在“十三五”战略规划中,中航工业洪都把“引领飞训、军民共进、惠泽员工、跨越发展”作为企业使命。随着南昌航空城建设的推进,中航工业洪都将具备更加优越的科研生产条件,后续致力于打造C919大型客机的第二总装和试飞基地。

  坚持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简称晶能光电)坐落于南昌高新区,专门从事LED外延材料与芯片生产。该公司拥有的硅衬底氮化镓基LED材料与器件技术是一项改写半导体照明历史的颠覆性新技术,具有原创技术产权。据晶能光电宣传主管邓律鹄介绍,此项技术迄今为止已申请或获得国际国内各种专利200多项,并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图为晶能光电生产的硅衬底芯片。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在晶能光电,25条芯片生产线正24小时不停歇,进行硅衬底芯片的生产。据悉,公司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今年上半年,晶能光电的产能及出货量较同期分别增长了30%和40%。而在十年前,晶能还是一个产值不超过百万元的小公司。实现华丽变身,晶能选择的是走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国家863专家组对此项技术的评价是:“打破了目前日本日亚公司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Cree公司垄断碳化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局面,形成了蓝宝石、碳化硅、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方案三足鼎立的局面。”

  每到夜晚,在穿南昌城而过的赣江两岸,近300栋建筑就会同时上演LED灯光秀,构成两岸长达8公里的灯光画卷,并成为了南昌的“新名片”。按原计划,灯光秀的LED灯全部使用进口。经过竞争,具有技术优势的晶能光电承担了其中难度最大的高楼部分。事实证明,在这场“高楼上的世界竞争”中,“南昌制造”毫不逊色。

  以晶能光电LED产业为依托,南昌市打造了首批“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现在拥有知名LED企业30多家,初步形成了从上游衬底材料、外延片,中游芯片制造及封装,再到下游背光源、照明应用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同时,南昌还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打造“南昌光谷”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助推南昌LED产业发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美的公司的一条空调智能生产线,从物料上线,到打包入库,所有工序都由49个机器人完成。而机器人所搭载的智能制造系统就是明匠自主研发的产品。”江西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简称江西明匠)项目部经理王专告诉记者。

  图为王专经理正在介绍江西明匠的智能系统产品。

  2016年12月31日,江西明匠工业4.0智能制造项目在南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今年一季度订单额就达五个多亿。

  这是江西省引进的第一家从事工业4.0智能制造的国内主板上市公司,为江西省企业生产线的“数字化”升级带来强劲动力。去年,江西还成立了工业4.0产业联盟,积极引入金融机构和省内高校智力资源,并对接国内顶尖的云计算中心项目,为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工业4.0”的概念由德国提出,主要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而发展智能制造也是《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主攻方向。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总部位于上海,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设立分公司,拥有发明、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专利等100余项,主要包括智能机械制造、研发与系统集成,智能数据采集芯片研制与生产、智能系统软件研发、3D打印等,是国内较早从事工业4.0智能工厂研发以及项目实施的领军企业。

  王专经理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和江西九江永修的一家鞋厂推进合作事宜,项目完成后,预计能将鞋厂的生产效率提升至原来的三倍,人工减少一半。”

  据悉,未来,江西明匠将会打造成为智能制造的中部城市中心,并辐射带动周围省市,同时,也将对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及周边地区的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经济新常态下,深化制造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端,打造一大批具备自主产权、品质过硬、高性价比的制造业“领头羊”,对于破解制造业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南昌高新技术产业的突围之路,是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也是一条中国自信之路。从某种层面上说,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加速推进“中国制造”迈向高端,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现实路径。

  中航工业洪都、晶能光电、江西明匠的故事,只是南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行动的缩影。随着行动的深入推进,成效日益彰显。从今年1-5月相关经济数据来看,南昌市经济动力转换加快提速,工业高端趋势明显。1-5月,南昌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9.97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9.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到33.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而这些对于致力于成为“引领者”和“创新者”的“英雄城”南昌来说,还远远不够。

  南昌到2020年的相关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从事研发活动人员超过3万人,建设1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年专利申请量增长20%以上。此外,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550家以上,新增上市(挂牌)科技型企业20家。“南昌制造”的明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