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价格走势温和 机构预测7月份CPI保持低位稳定

2017年08月03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7月份物价走势温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低位保持稳定,同比涨幅或为1.4%至1.5%左右。

  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7月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两周下降,两周小幅上涨。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7月上中旬主要食品价格整体平稳。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出现小幅回落,预计约为下降0.4个百分点左右。非食品价格方面,7月24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过一次小幅度的上调。综合来看,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本月翘尾因素将从上月1.16%的年内高点小幅回落至0.96%。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CPI同比涨幅为1.4%,同比涨幅小幅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预测,7月CPI同比较上月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至1.4%,食品向上非食品向下的趋势或将延续。诸建芳表示,食品方面,由于天气炎热导致需求低迷,猪肉市场供需格局较上月无明显变化,猪价环比微幅下降,但预计由于低基数导致7月猪价同比回升2个百分点。蔬菜价格环比上涨,可能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夏季储运成本升高,预计蔬菜分项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总的来说,食品价格在蔬菜和猪肉同比均上行的带动下继续上涨,成为本月拉动CPI的主要因素。

  非食品方面,诸建芳认为,由于7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年内最大幅度下调,使得交通通信分项同比较上月料下降0.8个百分点至-0.7%。根据预测,房屋租赁价格同比有所回落,但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的继续铺开,未来租赁市场将得到规范化发展,房租将存在上涨动力。总的来说,预计7月非食品同比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2.0%,继续延续下行趋势。

  还有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涨幅会与上月持平。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预计,CPI同比增速持平为1.5%。他表示,今年气候较为异常,近期南北方均出现暴雨,推动鲜菜价格止跌回升,猪肉价格跌幅收窄,蛋价继续上涨,总体来看,本月食品价格环比或为0.2%,在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之后转正。整体而言,今年CPI回升尚未结束。

  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连平表示,从近期CPI重点构成部分来看,食品价格仍以下跌为主,非食品价格则整体平稳。预计这种局面下半年仍会维持,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的冲击,下半年影响CPI同比走势的将主要是翘尾因素,而6月翘尾因素达到年内最高点的1.16%,之后会逐步走低。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所以下一步政策更需要拿捏好金融降杠杆和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平衡。降杠杆是大趋势,但欲速则不达,要平稳有序地降杠杆,当前需要稳定市场利率,避免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避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也要防止因多种政策叠加导致债务违约,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稳定。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