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三个90周年”】砥砺谋“三变” 萍乡经开区育宜居新城

2017年08月01日 2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牛力涛

  红色萍乡,魅力萍乡。90年前,一场云沉雷动的秋收起义在这里爆发!于是,这里成了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历史的淬炼赋予了萍乡火热的革命激情,文化的沉淀孕育了萍乡独特的红色魅力。

  秋收起义9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这一历程是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绘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

  去年以来,在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萍乡,该市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国家级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五个新萍乡”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的三化发展战略,工业经济、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均实现了“大变样”,全区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1.86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财政总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6.6%;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38.71亿元,同比增长22.41%;完成园区工业增加值76.37亿元,同比增长9.16 %;实现园区企业利润36.65亿元,同比增长30.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43亿元,同比增长12.1%。

  工业之变:产业集聚迸活力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萍乡经开区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加快产业发展升级,制定工业产业转型规划,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强力推进平台建设、精准招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上市,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等3大主导产业。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0.38亿,财政总收入实现20.21亿,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大关,六项指标综合排名列全省国家级园区第三,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测评列全省第三,新增“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园区”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连续八年获得全省工业经济崛起奖。

  与此同时,该区企业转型升级有大突破。去年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户,总量达到115家,今年预计可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0.54亿,总量列全市第一;完成工业增值税4.55亿,总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净增量超过全市一半;完成工业投资101.41亿,同比增长12.6%。累计培植中小企业466家,新增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企业3家,累计达到6家,超过全市总量一半。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占比全市48.5%,完成专利申请量为284件,授权376件,授权量占全市38%,全区专利授权总量达1623件,全省9个突破1000件的园区之一。

  城市之变:生态宜居展新颜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萍乡经开区以园区二次创业和生态功能转型为重点,把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融为一体,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每年主动投入20-30亿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吸引和刺激超百亿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工业企业和三产商贸项目中,经营城市亮点频现,城市建设、城市形象和城市管理如同三部精彩的剧集,大戏连台,精彩纷呈。

  2016年该区累计完成项目建设投资近100亿,竣工近20个项目,今年新建、续建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超过530亿。319国道、320国道改造提升作为首批贯彻海绵城市理念的城市景观大道,彻底改变了原来“晴天吃灰、雨天观海”现象;玉湖公园和聚龙公园的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新场所;美佳华和法莱德的建成,满足了新城居民商业需求。金融商务区的环球国际商务中心、金融综合体和商赢大厦预计2018年底完工,将成为萍乡市中央商务区(CBD)的重要载体,具有“江南特色”的金融总部的聚集基地;佳禾文化广场预计明年1月正式运营,运营后将极大提升城市文化内涵;随着景观工程的愈加完善,萍水湖湿地公园必将成为美不胜收的新家园。

  玉湖公园湖畔 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力涛摄

  城市建得美,更要管得好。萍乡经开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启动区“片网联创”共建实施方案,结合区党政班子成员“一线工作法”实施安排,对区属单位、驻区机构采取“二帮一”、“三帮二”模式分别长期挂点帮创15个村、14个社区。把17个小区、66个测评点全部纳入定期维护、保洁范围。开展“四清五治一整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投入资金3千万元,新建日处理300吨的压缩垃圾中转站,购置抑尘车、洒水车、巡逻车20余辆,更换分类垃圾箱2000多个。高位推进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共清理垃圾5000余方,整平闲置地块4万余平方米,覆绿3000余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铁棚88处共14500余平方;完成房相改造约1.3万余平方米,其余1万余平方将在8月底全部完工,大大改变了高铁沿线原来脏乱差的乱象。始终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截止目前拆除违法建筑719处,共76411平方米,确保“两违”建筑零增量。构建“大城管”格局,推进网格化管理,58个区属单位抽调人员轮流到网格责任区,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逐渐形成,一座“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和和美美”的宜居新城正在崛起。

  民生之变:普惠共享成常态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让居民共享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红利,这一理念在萍乡经开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从基础设施完善到项目引进建设,从鼓励就业到完善社会保障,从环境改造到新型社区建设……萍乡经开区以人为本,从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解决的问题着手,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辖区居民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幸福转身。

  2016年,该区在民生领域共投入16.9亿,其中社会保障类支出5185万、教育支出2.05亿、民生项目支出9.32亿;今年在民生领域支出将达到20.6亿。今年以来,该区强力推进民生领域“八个全覆盖”,全区高中阶段免学费、城乡居民免费大病保险率先实现全覆盖;城区“白改黑”已完成54条巷道改造,包括五条示范街和一个示范小区,共完成施工面积13.1万平方米;城镇居民安全饮水将在2018年完成;12个村级卫生机构改造提升年底可完成;自然村水泥路的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卡完成91.7%。

  民生“大投入”换来“大回报”。2016年该区信访评为全市“五无”县区;民心民声平台评价满意率为99.9%;全省司法满意度测评园区排名第一;全省的安全感满意度园区排名第二;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成为全省先进;上湾社区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第五届文明村镇、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多个荣誉称号;登岸小学获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七中的初中女子足球队获得江西省2017年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冠军,成为萍乡历史上在全省足球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跨越正当时,风劲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萍乡经开区将朝着繁荣经开、幸福经开、美丽经开、红色经开的目标阔步前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力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