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企业积极引导理性消费:共推餐饮节约 弘扬节俭美德

2017年08月01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日来,在商务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号召下,广大餐饮企业、饭店宾馆积极响应,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引导并影响广大消费者形成勤俭节约的消费意识。

  以勤俭节约作为切入点,便宜坊集团进一步加大节约降耗力度,在全集团范围内发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除了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自觉性外,他们还通过一系列经营调整,落实节俭理念,各直营店调整团购套餐、家宴套餐、商务套餐的菜品结构,主打“精简美味 营养均衡”的理念,减少消费者在选择套餐时浪费的情况。

  很多餐饮企业不仅在公司内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还积极引导并影响广大消费者形成勤俭节约的消费意识。秉承“做百姓家厨房”的理念,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对员工提出了“两个主动提醒”的工作要求:一是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在顾客所点餐品足够的情况下,提醒并告知不够可追加;二是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在产品设计上强化研究改进,产品结构比较全面,每个单品基本都在80克至200克不等,顾客可以进行各种组合,既能吃到满意的饭菜,又不会出现点少了品类少、点多了吃不了的情况,有效践行了“光盘行动”。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在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的第一时间,就将通知内容发到党员和积极分子微信群,号召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学习,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酒店在大厅显示屏及客用电梯间电子显示屏上打出“光盘行动”的口号,呼吁客人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在各餐饮营业场所均设有“光盘行动”标语,餐桌摆放“文明节约用餐”标识牌。

  山东省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注重从点滴抓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采购加工等环节厉行节约、控制成本、减少浪费,在菜品设计中根据宴请性质、人数,灵活调整标准菜单菜量,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服务员对客人所点菜品进行核对,并根据就餐人数告知客人点菜数量是否合适。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通过入学教育、实习教育、入职教育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从学生开始培养节约理念,把节约纳入烹饪职业道德教育范畴。他们组织学生志愿服务队在社区、街道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人人行动”教育实践宣传活动;开展餐饮节约现状的主题实践调研活动,用现实数据,推动餐饮节约理念普及,宣传“适量点餐”“小份菜碟”“营养均衡”的文明消费理念。(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