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三个90周年”】农民当股东 江西永丰村巧设“五股”精准拔穷根

2017年07月31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牛力涛

  中国经济网宜春7月31日讯(记者 牛力涛)7月31日上午,“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团来到江西省铜鼓县永丰村。永丰村是省级贫困村,距离铜鼓县城14公里,全村总面积16.44平方公里,村民168户共617人。多年来,该村山多地少、村民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主要以林木销售收入为经济来源,产业结构单一。

  近年来,永丰村将兴村富民作为头等大事,依托资源优势,成立永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水电站、罐头食品厂、雷竹基地等经济实体,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项目,并巧设户头股、社会股、集体股、道德股以及长寿股等五股,让村集体和村民都成为股东,最终使村集体脱了贫,村民致了富。

永丰村大沩山风景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力涛摄

  开设户头股,人人受益当股东

  2011年底,永丰村“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经村民代表大会多次反复讨论,成立了永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决定让村民入股,集大家之力,共同摆脱贫困。永丰竹笋资源丰富,但加工销售是瓶颈,因此决定成立第一家经济实体——金丰罐头食品厂,对竹笋进行深加工。公司由村民入股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社会企业共同投资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了让村民放心,村里推出了“户头股”:即每家每户都有股份,全村187户村民每户限投资1股,每股1万元,对暂时无钱投户头股的困难户,村集体垫付资金,共募得资金187万元,加上社会企业投资共500万元。入股的村民每年最低收益保障10%,同时可根据公司效益上下浮动。食品厂成立不但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竹笋加工销售问题,还给村中几十位贫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每月2500元左右工资加上股份收益,让贫困村民尝到了甜头。

  发行社会股,引入资金添活力

  2013年7月,永丰村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谋划建立小水电站,但500多万元的投资规模对贫困的永丰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由于水电站效益有保障,很多富裕的村民和村外的社会人士都想入股,为保证村民和村集体利益,同时也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村“两委”决定将电站股份在户头股的基础上面向本村和村外社会人士发行社会股。当年共发行社会股179股,募得资金179万元,加上户头股和村集体投资,基本解决了电站建设资金问题。2014年7月1日,金丰水电站正式发电,装机容量950KW。近两年半以来,水电站年投资回报率为12.5%。

永丰村电商服务站 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力涛摄

  壮大集体股,盘活资产立长远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顺势推出了集体股。一是小水电站。规定每投1股的社会人士和本村村民,必须同时借1万元给村集体投资,不计利息,村集体因此获得电站固定资产179万元,占电站股份的32.8%。二是食品厂。村干部自发借款75万元给村集体入股,占食品厂15%的股份。三是雷竹基地。2013年从浙江引进雷竹种植,村干部不计利息借款30万元给村集体入股,如今村里的雷竹基地总资产在200万元以上。2016年,永丰村将村集体资产(注:合作社中村集体持有的资产、600亩山林、老村部、游客接待中心等,总资产1000余万元)以股权形式均分给每一位村民,每年将70%收益作为红利分给村民,30%留作村集体公益金。随着食品厂、水电站相继建成,永丰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2016年,归还社会人士和村干部资金后,集体股收益达1000余万元。

  创新道德股,弘扬文明树新风

  户头股、社会股、集体股让永丰村村民逐步富裕起来,但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当地老百姓文化水平不高,村民素质有待提升。为提高村民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村党支部决定在户头股、社会股、集体股的基础上推出道德股。道德股的获得者是村中每年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每股道德股相当于3股户头股的股值,且不得继承。如道德模范出现违法、违德行为,则随时可以取消其道德股。2016年12月,永丰村进行了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当选村民江淋成为首位道德股获得者,2016年股份分红1980元。

  增加长寿股,耄耋老人享红利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为让村里的老年人也能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永丰村特别增设了长寿股。根据村集体的经济状况,目前年满80岁的村民即可获得长寿股,每年可享受股份分红600元左右,每年认定一次,不得继承。今后根据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情况将逐年降低年龄门槛,同时提高分红额度。2016年,该村7位80岁以上长寿老人为首批长寿股获得者,当年股份分红每人660元。

  据统计,永丰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五股”以来,仅本村3个经济实体每年支付给当地村民的劳务工资就达200多万元,村民来自水电站、罐头厂、雷竹基地以及漂流、滑雪场等项目的分红每年达60多万元;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4800元,增长到2016的9700元;村集体资产从原来的不到1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从5年前的每年5000元不到,增长到现在的每年3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