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西反馈情况: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多见

2017年07月31日 09:2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7月3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4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督查组组长杨松今天上午提出的沉甸甸的情况反馈,表明山西的环保工作任重道远。

  反馈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杨松指出,2015年山西省不顾大气环境质量超标、省内火电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形势,违反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实施《山西省低热值煤发电“十二五”专项规划》,先后核准审批20多个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部分项目在审批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不严不实。

  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全省煤电焦铁等产能负荷明显提高,但相应的环境投入和监管没有同步推进,甚至放松治污要求,导致污染排放量增加,全省多数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出现恶化。

  反馈意见指出环保问题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多见。“2013年至2016年,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未按照分工要求,组织开展农村地区优质煤配送中心建设,没有制定硫分高于1%、灰分高于16%民用散煤的限制销售政策,全省散煤煤质管控处于失控局面,冬季燃煤污染十分严重。”

  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山西省一些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往往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对,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约谈后,仍行动迟缓。

  杨松表示,临汾市对环境保护部综合督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2016年冬季采暖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运城市2015年底被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但摘牌后即放松整治,部分钢铁、焦化企业仍未完成提标改造,平陆等地污水处理厂至今不能正常运行,大量超标废水排入黄河。

  大气和水环境形势严峻是环保督查组提出的第三个环境突出问题。山西省2016年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升高7.1%、11.2%;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仍呈恶化趋势。汾河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桑干河流域水质明显恶化。已完成提标改造的多数焦化企业也不能稳定达标,烟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煤炭开采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煤炭资源长期过度开发已导致洪山泉、郭庄泉等6个岩溶大泉断流干涸或流量锐减,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全省非煤矿山私挖乱采问题严重,阳泉市众多企业露天无序开采矾石、石料,屡禁不止。晋中市大量石料、铁矿企业,以及太原市慕云山、阳曲县泥屯镇一带采石场等,大面积开山采矿,生态破坏和扬尘问题突出。

  中央督查组组长杨松表示,山西省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截至2017年6月20日,督查组交办的3582个环境问题举报山西省已经基本办结,共责令整改2485家,立案处罚856家,罚款7179.7万元,立案侦查22件,拘留61人,约谈1589人,问责1071人。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反馈会上表示,山西省认账认责,以坦陈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对待反馈和整改工作,不仅照单全收,而且要举一反三,通过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倒逼经济转型发展。骆惠宁表示,上半年,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低于国家考核目标,面临异常严峻的环境压力,但山西省委省政府已明确提出,确保空气质量指标要好于去年。“必须全面完成年度环保约束性指标,下半年,宁可牺牲点GDP,也要将环保指标提上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