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凯: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 携手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30日 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29日电(记者 李爱平)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9日在内蒙古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论坛的贺信并致辞。

  马凯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荒漠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当前和今后时期,要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治理、适度利用”原则,加大力度做好荒漠化防治工作。要创新防沙治沙税收、投融资机制,形成多渠道投入、多部门协作、多方面参与的防沙治沙新格局。要因地制宜发展沙区特色产业,以产业促就业、惠民生,既让沙漠绿起来,也让群众富起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马凯强调,荒漠化防治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一项艰巨事业,必须站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维护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高度来规划推动。中国愿秉承“丝路精神”,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凝聚起广泛的绿色发展共识,汇集成强大的生态建设合力,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携手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永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