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目前地方债余额15.86万亿元

2017年07月28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7月28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82万亿,6月底地方发行了一部分债务,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5.86万亿元,还是控制在18.82万亿限额以内的。

  截至到2016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17.19万亿以内。以债务率来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6年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地方债务是80.5%,低于国际通行警戒标准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全国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74.41万亿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是36.7%。这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刘伟进一步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作了专门部署,对控制地方债务、防范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财政部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财政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化解积累的地方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持“开前门、堵后门”,综合施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控制还是能够做得更好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