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国防行】深海军魂 水下长城

2017年07月28日 14:4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张译晟

  人民论坛网讯(张译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句浪漫情怀爆棚的话,在吃着火锅唱着歌、吹着空调下笔万钧时,感觉格外的壮怀激烈,仿佛整个山河大地、星辰大海都是人类功业的奠基。

  然而,当真正下潜到千米之下的深海,在这千百年来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只有无垠的黑暗与静寂。在这里,人类的一切功业都变得虚无缥缈,剩下的只是生与死的考验。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平时就是这么练的”

  2014年,372潜艇在一次外出执行任务中,遇到一种叫“掉深”的险情——由于洋流等水文因素,海水密度突然降低,浮力减小,导致潜艇出现突然下沉的状况。按照以往经验,在采取应对措施后,本应下沉几十米就停止的潜艇却毫无停止的迹象。

  372潜艇的下方是深达3000多米的海底。如果继续下沉,潜艇将达到极限深度,被巨大的水压挤压成一个瘪球。据报道,曾有外军一艘潜艇在进行潜水试验时,突然沉入2300米的海底,100多名艇员丧生。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正在这时,损管警报,主机舱进水,情况雪上加霜。

  当时在进水机舱的陈祖军三人迅速封住了舱门,将自己和不断喷涌进来的海水封在了一起再开始封堵;这样,即使封堵失败,也可以使进水险情不再向其它舱蔓延。身为电工技师的陈祖军在第一时间关闭主电机,防止短路、起火、爆炸等衍生灾害。然后,三个人在一片黑暗中摸索管路,凭借平时训练的经验与动作迅速排险。潜艇内各司其职,最后的最后,下沉停止、进水封堵成功。

  陈祖军说,“我们三个不能撤,我们撤了破损就没人堵了,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在接到撤退命令之前,擅自离岗是逃兵。”

  当被问道当时是否害怕时,他给出了极为质朴的答案,“我当时没多想,因为平时训练就是这么练的。看到深度计一直在往下掉的人应该是最担心、也是压力最大的;其他人听到海水挤压艇身发出的‘嘎吱嘎吱’响会紧张,但是估计没那么害怕。”

  走访军营的几日,不管是汶川地震救援中面对惨烈的现场,还是372海下遇险,战士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没多想”,只是想尽办法完成自身肩负的任务;他们都是普通人,也会紧张,只不过平时的训练与磨砺让他们将执行命令、解决实际问题放在了第一位。

  说到家里人对这件事的反应,陈祖军也说的很淡然。“也没跟家里老人说,让他们白白担心有啥用,”陈祖军说,“万一我死了,也自然会有人告诉他们。”

图片1

  陈祖军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