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变的军魂

2017年07月27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主题展览

  90年前,随着南昌城头一阵清脆的枪声,一支伟大的红色武装宣告诞生。从此,这支不同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支武装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征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暨《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主题展览上,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静静陈列在展台中。就是这支伟大的“第一枪”,开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新时期,从此,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成长并走向成熟,取得了全民族抗战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

  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份份文献所蕴含的历史告诉人们,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这支红色武装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以不屈的信念和壮烈的牺牲,为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打出了一个新中国。

  在展览中,有这样两件文物引起了观众的注意:一份文档记载,1954年3月,在审批我军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时,毛泽东主席在“政治工作”后面加上这样7个字:“是我军的生命线”;另一份文档是雷锋在1962年3月16日的日记,其中写道:“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从这两件珍贵的文物中,可以读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强大生命力,我军之所以能够成为真正的新型人民军队、能够以劣胜优、打败国内外一切敌人、能够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在军队中建立了政治工作。这是我军区别于其他一切军队的根本标志,是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内在动力。

  展厅里,历代军委领导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字字千钧:“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是军队最根本的建设。”

  看过展览后,一位空军战士坚定地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我们的国家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加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随时能战的强大军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