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绪勇:我为什么登上了福布斯U30?

2017年07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杨绪勇近照,摄影 李大成

  7月22日,《福布斯》 “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喂车科技联合创始人兼运营副总裁杨绪勇,跻身“工业、制造、能源和环保”领域30岁以下30位青年才俊之列,与张继科、鹿晗、华晨宇、TFboys、刘亦菲、井柏然等“娱乐和体育”明星一起,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新男神”。

 “福布斯”官网公布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名单(部分)

  能在27岁的年纪登上“福布斯”青年才俊榜,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荣耀,这荣耀属于杨绪勇本人,更属于他背后同样年轻,同样充满了改变行业未来理想的喂车科技。

  “福布斯”这样评价自己的评选标准:“该榜单首次评选出10个领域30位30岁以下青年精英,共计300位青年才俊获得这一殊荣,入选的青年包括创业家、职业经理人、教师、作家、艺人、收藏家等不同的职业。自福布斯2012年在美国启动30U30,这一评选已在福布斯美国、福布斯亚洲、福布斯中国以及福布斯发行的众多国家进行,这也是青年人所能获得的无以伦比的殊荣。”

  福布斯中国主编康健表示,中国年轻一代所表现出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超乎人们的想象,中国社会所进行的深刻变革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优秀的年轻人的创业比重非常高,他们懂得拥抱技术、拥抱资本,而且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善于国际化经营。他们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福布斯以前瞻性的目光,寻找那些年龄在30岁以下,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有一定的影响力,或展现出拥有成为社会翘楚的巨大潜力的年轻人。很多人惊讶,这位新晋偶像杨绪勇到底是何许人也?

  他曾是当年“小平故里”四川广安的“高考状元”,也曾是中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霸博士,Robogame机器人大赛系负责人,微软亚洲研究院人机交互组增强现实技术研究人,多媒体计算组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人……“这些头衔和光环都将会为他的人生带来一帆风顺的通行证。”(摘自《智慧加油》,《福布斯》中国)

《福布斯》中国美女记者专访杨绪勇文章《智慧加油》,摄影李大成

  在导师眼里,他是未来前途无量的博士。每个人都相信他将步入科学研究者殿堂的时候,他却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瞠目结舌的决定——在博士毕业前一年休学,选择与两个亲密合作伙伴一起南下深圳,创立了一家叫喂车科技的“互联网+”公司,并亲自担任运营副总裁。

  喂车科技从创立伊始,就立志通过与绿色能源深度结合的“互联网”技术,改造最传统的加油站为“智慧油站”,使得石油流通终端上下游领域能最终整合成“智慧油站生态”,为智慧能源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这样想的,也一直在这样做,并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已经初步实现了上述这些貌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杨绪勇也因此登上了“福布斯精英榜”。当时他博士辍学的经历,也开始让很多人从不解到艳羡。

  后来,在接受《福布斯》中国记者采访时,绪勇这样解释自己的“冲动”:“王小波曾说:‘一生很短,要做有趣的事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同样,‘一纸毕业证书,远不如一些有趣的事情更让人有奋斗的热情,那是我内心的想法我是这么想的,我也是这么做的’。”

  说这话时,喂车科技刚刚过完自己的3周岁生日。回首当年,罗诣、杨绪勇和唐傲组建的创业“三剑客”得到了“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的青睐,并获得了来自曾李青个人的天使轮融资,这情景如今想来,杨绪勇依然感觉历历在目,“投资喂车科技,打破了曾李青先生投资的三大铁律——只投腾讯系,不投学生和50岁以上的创业团队。”

  要知道,他们三个完全没有腾讯背景——罗诣从管培生进入“壳牌”开始,深耕油站领域多年。而杨绪勇和中科大-微软研究院的师弟唐傲,则都是刚刚辍学的博士生,唯一没有打破的是年龄条款,他们都非常年轻。更让他们感到惊喜的是,曾李青给了他们近几年天使投资中的最高估值(之一)。

  说起曾李青先生,很多人表示不陌生。当年,曾李青是腾讯五个创始股东之一,与CEO马化腾,CIO许晨晔,CTO张志东,COO曾李青,CAO陈一丹并称为“腾讯五虎将”,后离开腾讯,先后进行多次投资。前两天,曾先生关于乐视的价值投资问题的朋友圈,引发投资圈诸多大佬的认同,也因为孙宏斌等新晋“壕”投资人的回应,其举足轻重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业界大佬的肯定,给了杨绪勇他们“三剑客”很大信心,他始终认为,“只要在加油行业深耕下去就可以创造不可取代的价值”。

  这三个被信念燃烧年轻人,很快找到了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大家挤在一起吃盒饭的日子至今都很难忘”,他们通过到油站蹲点调研,反复与油站管理人员切磋,为油站把脉找“痛点”,终于开发出针对性很强的“智慧油站”第一代产品,还开发了一套有国家专利技术的算法,帮助消费者从A点到B点尽快地找到加油站,一时间触发“互联网+”加油的风口。

  其“智慧油站”系列产品,目前服务全国几十座城市上千家油站,持续帮助油站业务发展创造价值,并与中海油、腾讯财付通、建设银行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于2016年获得国家发改委“互联网+”百佳实践案例评选石油零售领域唯一企业、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智慧油站”特约品牌、WOO世界创业博览会冠军等荣誉。

  在公司逐渐走上正轨之后,2015年,杨绪勇只身来到北京,在三桶油总部林立北京东二环,创立了北京喂车科技有限公司,并让喂车科技成为了中海油的“全国战略合作伙伴”,让喂车科技的影响力从南到北,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几个“黄金三角”地带成功连成了一片。随着事业的壮大,喂车科技又获得了有北京市政府引导资金支持的“中关村大河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他们的创业之路又上了一个台阶。

  当人人都觉得喂车科技顺风顺水,一路呼啸成为行业领导者的时候,作为创业者的杨绪勇们却更能体会发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他说,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喂车科技也经历了从“2C”到“2B”的艰难转型,最终决定专注于服务油站。

  之后,喂车科技公司在BI(商业智能)+油站领域做得风生水起,成为“智慧油站”方案全面解决专家,也是2016年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互联网+”百佳实践案例》中唯一的“智慧能源”民企,其在“智慧出行”和“绿色能源”方面的卓越贡献,更是获得第六届中国公益节“绿色典范”奖。而一直不间断投身公益事业的杨绪勇,也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公益人物大奖”。

生活中充满青春活力和爱心的杨绪勇,摄影李大成

  2017年年初,喂车科技获得了能源大咖中石油麾下昆仑信托领投的亿元B轮投资,杨绪勇和伙伴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打造“智慧油站”,他们倡导围绕加油站的上下游企业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智慧油生态”。

  将理念快速落地,是喂车科技团队的最大长处。4月8日,喂车科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办了“中国智慧油站生态创新大会”。这次会议的含金量极高,不仅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处副主任李德文等部委领导及代表出席并讲话,作为IT先驱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更是对喂车科技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能为能源领域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表达了赞赏。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石油行业的主要领导以及国内知名油站集团领导系数出席,使得本次会议几乎覆盖全国所有重要油站客户。

4月8日,杨绪勇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中国智慧油站生态创新大会”

  在现场600多位行业嘉宾和媒体的见证下,喂车科技发起的《“智慧油站生态”首倡者倡议书》受到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与微信支付、支付宝、中国建设银行、找油网、昆仑信托等的热烈响应,大家共同签署了这份影响行业发展未来的首倡者倡议书,成就了一段行业佳话。而杨绪勇不仅是这份首倡者倡议书的起草者,更是此次人民大会堂会议的主持人,他风趣幽默又充满智慧闪光点的主持风格,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会后,喂车科技管理层与道达尔中国副总裁、中化副总裁等进行了多轮相互拜访,并就多个项目合作达成了共识。此外,全球油品零售行业的技术领导者、油机领先提供商Gilbarco(吉尔巴克) 全球技术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中石油新疆总助,中海油炼化零售总助等重要客户关键人来总部访问。

  众多重量级嘉宾看好喂车科技,也让喂车科技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功跻身社会知名影响力品牌行业。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喂车科技获得代表财经界最高荣誉的“中国财经峰会”刚刚颁发的“2017(行业)影响力品牌”大奖。

  在2016年年底获得了中石油麾下昆仑信托领投的过亿元B轮投资之后,喂车科技与“四桶油”的合作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而与国内知名民营油站集团的合作也渐入佳境。如总部位于长沙的上市公司和顺,在地区油站中口碑与销量俱佳的青岛金盾都实现了智慧油站产品的全面上线,已经成功覆盖了60%的民营集团客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