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实践者]点亮心灯——记湖北咸丰供电公司网格员林丽

2017年07月18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丽(右)在农民建房现场检查线路,确保群众安全。 段 巍摄

  林丽,1972年生人,现为湖北咸丰供电公司网格员。进入供电系统工作10多年,林丽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以她名字命名的“林丽工作法”在电力系统广泛推广,广受用户认可。

  林丽,湖北咸丰供电公司的一名基层网格员,她负责的区域内住着3117户村民,有51台变压器。多年来,她踏踏实实地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工作精益求精,做到了“抄表零差错、客户零投诉、电费零欠缴”。她常说:“错账是小,失信是大,不能负了乡亲们的信任。”

  让群众更方便

  林丽出生在贵州盘县,1992年远嫁湖北咸丰。次年,她经过考试进入一座小水电站从事发电工作。2003年,林丽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咸丰供电公司一名抄表工。

  咸丰地处武陵山区,夏秋季节蛇虫出没,春冬时节阴湿路滑。林丽有背包、笔记本、镰刀和袖套“四件宝”。背包里装着抄表卡、计算器、钳子、螺丝刀、保险丝。笔记本既是工作手册,又是民情日记,里面记录有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联系方式、用电需求和委托事项。山里的路全是泥,出门前,林丽把袖套往腿上一套,就成了一副简易的绑腿,可以防虫子。镰刀,一是用来防蛇、防野兽,二是砍山路上的荆棘,砍线路下的树障。

  林丽的工作常常与黑暗为伍。“‘两头黑’对我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林丽笑着说道,“上山容易下山难,泥泞路上摸爬滚打、脚底下抹油滑倒,就好比炒菜时放的油,少不得。”虽然条件艰苦,但林丽在抄表的10多年里,做到了抄表零差错、客户零投诉、电费零欠缴的“三零”。“我也在林丽负责的那块片区抄过表,起早贪黑地把表抄完都困难,林丽却做到了‘三零’,真是难以想象。我们这些男人都不得不佩服……”同事熊显锋说道。

  凭借着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林丽在每家每户的电表上都贴了张小标签,标签上写有她的名字、电话、抄表时间等信息。遇到事情,客户就会打电话过来。后来,贴小标签的方法在同事间广为传用。随着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咸丰供电公司在此基础上统一制作了用电服务指南,将网格员的相关信息和现代化电子缴费方式等说明全部印在指南上面,并且贴在每户的表箱下,让群众用电更加方便。

  把群众当亲人

  “只有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拿你当外人。”林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供电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林丽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爱戴。

  高乐山镇梅坪村二组李家坝三面环山,一面邻水,15户人家70口人两年前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山外的物资运不进来,山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生活贫困,“只敢点点灯,不敢用电器。”村民刘成面露难色,“莫说雨天,就是晴天也是一片泥泞。”前年,一次进村时,林丽便陷进了齐膝的泥坑里。

  不彻底解决出行难问题,村民也不会脱贫。村民不脱贫,就用不了电器,交不起电费。于是,林丽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多次召集村民开会,掰着指头给大家算占田、占地及砍树修路的得失账,希望把大家的心聚到一起。之后,她又发动村民凑钱修路,自己还主动掏了1000元钱。当地15户村民被她的真诚和执着所打动,纷纷出钱出力,修通了公路。

  “原来家家户户都欠账,现在路通了,新房子也一栋栋建起了,没存款的只有一两家了。”78岁的村民组长田文安至今谈及这事,还一个劲地竖大拇指,感激地说:“看到村民喝水难,她又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争取了30万元资金,给我们修了两个水池,解决了200多户村民的饮水难题。”

  因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高乐山镇人民政府特聘她为杉树园村村主任助理。在村民眼中,林丽热情、贴心、乐善好施。哪家有人生病她要管,哪家吵架她要管,哪户生活困难她也要管。

  林丽所负责的区域,哪家门朝哪边开,哪家树朝哪边栽,她都一清二楚。于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履行“电工村官”的职责:发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动员村民修路盖新房,调解村民矛盾纠纷,利用短信和微信向群众转发天气预报……成为远近闻名的“八大员”,即网格员、宣传员、执行员、监督员、巡视员、协调员、联络员、安全员。

  梅坪村83岁老人田桂梅是林丽认的“妈”。十年前,儿子外出打工,田桂梅拖着孱弱身躯艰辛劳作,林丽对她十分关心。老人生病了,她总会去看望;逢年过节,她也上门去问候。老人从心底里喜欢林丽,说她“像亲女儿一样好”。每年老人生日到了,林丽总是像亲闺女一样去为她祝寿。她还鼓励老人的两个儿子自强自立,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寻找收入渠道和就业门路。如今,两兄弟都有了自己的手艺,家里的日子也好了起来,兄弟二人都真诚地管林丽叫姐姐。

  红椿坨86岁的杨光耀老汉孤身一人,患有低血糖。林丽每月都会买上两包红糖送给他,这一送就是九年。徐家坨村的唐春平打电话说病危的母亲想吃鱼,请林丽帮忙带一条,她在县城买了鱼赶上第一班车,又走上两公里山路送去;唐福燕家经济拮据,林丽默默地掏钱把电费垫上;在田坎边,看见打猪草的奶奶佝偻着身子,她急忙上去帮着背一段;碰到做农活的大姐,林丽也要上前搭把手。在林丽办公室的抽屉里,收着不少缴费单,金额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元,都是她为那些贫困户垫付的电费。高乐山镇83岁的文学仕逢人就夸:“这个女娃子就和我亲闺女一样,我手头不方便的时候,她都会掏钱帮我垫上,好多次都只给发票不拿钱……”

  扛起家庭重担

  2003年,林丽的小叔子杨同强不幸患上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儿子,一时间,那个平日里能干会干的“女汉子”犯了难。

  换,还是不换。这个本来已经脆弱的家庭又一次陷入困境。林丽的公公因病去世不久,为给公公治病花光积蓄还欠了外债。

  换,没钱!不换,生命垂危。

  “换!”长嫂林丽发话,“钱没有可以借,命没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林丽同丈夫一起四处求亲告友,筹集了30多万元,为小叔子做了换肾手术。考虑到杨同强的身体虚弱,弟媳又没工作,林丽便与丈夫商量,帮助弟媳开起了烤鸭店,同时还主动帮忙照顾两个侄子。

  长嫂如母。在这个大家庭里,林丽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也赢得了弟弟、弟媳的尊重。这些年来,同住一套房、同吃一锅饭、同喝一缸水,全家老老少少和和气气,从来没红过脸。

  尤其是在小叔子做第二次换肾手术的时候,林丽依然毫无怨言,四处筹钱。“莫说一个大嫂,有的亲妈都做不到啊。”婆婆郑德全流下了眼泪。

  如今,国家电网公司、恩施州委、咸丰县委先后发文号召向林丽学习。咸丰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林丽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会”、组建了“林丽爱心团”和10支“林丽服务队”,并响亮地喊出了“我们都是林丽”的口号。在林丽精神的感召下,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爱心团队。爱心队伍不断壮大,爱的正能量也得以不断传承、发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白荣生 万 鹏)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