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金融50人论坛在京成立

2017年07月17日 1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在全国金融工作召开之际,“ ‘一带一路’与跨境金融合作研讨会暨跨境金融50人论坛成立仪式”于7月15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彭文生,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Yaseen Anwar,摩根大通原亚太监管战略主管、IMF原亚太部门主管Anoop Singh,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Herbert Poenisch,意大利银行经济与统计研究主管Juan Carlos Martinez o1iva,芬兰央行转型经济研究所(BOFIT)所长Iikka Korhonen等来自欧美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政策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当代金融家》杂志社联合主办,主要由跨境金融50人论坛成立仪式与两场圆桌研讨环节组成。研讨会由主持人《当代金融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哲平揭开序幕。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致辞

  刘元春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开场致辞。作为跨境金融50人论坛的发起单位领导,他对论坛成立的背景进行了全面的描绘。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高端峰会的召开和跨境金融方面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国金融市场对于跨境金融服务形式多元化的需求也正在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发起成立跨境金融50人论坛,旨在填补跨境金融市场的空白,加强国际交流。近年来,我们在跨境金融领域进行了一些列重大改革,跨境支付、货币兑换、跨境清算等各细分领域也都取得了革命性的突飞猛进。但他同时表示,跨境金融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实现跨境金融市场的成熟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他通过一系列发人省醒的问题,希望大家在跨境金融发展中进行深入地思考和探讨,为跨境金融50人论坛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锷生发表主旨演讲。蔡鄂生强调,市场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要根据发展历程、发展道路和当前的经济形势、站在一个全球化的视角考虑来理性看待。他指出,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我们与沿线国家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同时,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等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特别是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

  图为“ 跨境金融50人论坛(CBF50) ”揭牌仪式

  “ 跨境金融50人论坛(CBF50) ”的揭牌成立仪式作为此次会议的亮点,将本次会议推向高潮。“跨境金融50人论坛”系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发起成立,是国内首家专注跨境金融研究的非官方、非赢利性学术组织。论坛专注于跨境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同时促进中国与国际的学术及实践交流,致力于成为构建全球跨境金融前沿学术研讨、跨境金融生态系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与新金融创新发展的常设性高端智库组织。

  圆桌研讨一由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中国银行研究所执行所长宗良主持,研讨主题为“人民币汇率与海外投资”。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货币功能的跨境延伸,更应该承载货币在货币基础功能之上的根本属性,即国家利益属性。他强调,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并将继续推进人类文明的前行。下一步全球投资格局会发生根本性的范式变迁,必须进一步加强研究如何加强国家综合实力等问题。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彭文生从汇率与对外投资的关系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提出,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于贸易顺差、外国对华投资增加以及政府储备下降。对外投资三个资金来源,存在外部投资和内部投资相互抵消的可能,也存在政府外汇储备配置和私人部门对外投资相互抵消的可能。他认为,最终外部投资增加还是会体现为中国对外净资产的稳步增加。他强调,对外净资产增加与生产力提高和内部经济结构完善需要相配合,才能更好地控制汇率变化的不确定性。

  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 Herbert Poenisch比较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与美元国际化进程的区别。他指出,中国与美国未来货币国际化过程中走的路径并不完全一致。目前“一带一路”中贸易的计价与支付仍然不是以人民币进行的,投资亦是如此。而美国自二战后就已经确立起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成为真正的储备货币和计价货币。因此他建议,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通过加强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的建设来提高人民币的境外使用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涂永红认为,应该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纳入人民币国际化的考量因素。随着中国产业的升级和转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不断增加,使得中美之间的汇率和贸易关系相对稳定。同时,中国国际收支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由贸易资本双顺差变为贸易顺差和资本的净流出。这种变化使得资本项目成为中国内外均衡的重要手段,为实现人民币有管理的浮动,在国际收支基本均衡的情况下保持汇率的稳定打下更稳定的基础。在对外投资方面,涂教授强调,直接投资与引进外资中国经济的贡献意义重大。她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积极扩大对外投资,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经济基础;开展产能合作,加速去产能去库存,为我国产业就够优化升级腾出空间,创造资源;并购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优秀品牌,引进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产业,促进国内技术创新,加速补短板的进程;科学制定对外投资的战略,发挥直接投资撬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杠杆作用;立足于国内市场,扩大双边贸易,更多推动人民币计价结算,拉动金融机构国际化,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香港大学商学院及社会科学学院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肖耿认为,汇率稳定是确保健康有效的海外投资的基石,是连接两个价格体系的纽带。根据人民币与美元两种货币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历史短,发展尚未成熟。保持汇率稳定可以为中国结构性调整提供一个参照系。同时肖教授提出,保持汇率固定对资产的风险管理有重要意义,汇率稳定使得资产风险得以更为有序地分散。若汇率开放过快,会给中国外汇储备带来非常大的短期风险。肖教授强调,汇率固定与市场经济并不矛盾。真正的市场经济是允许资金的跨境自由流动。中国应该通过特色的宏观经济调控,例如外汇管制、财政政策等手段,实现汇率的预期稳定。

  圆桌研讨二主题为“一带一路”下的货币战略与金融合作,由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主持。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将魏尚进和卡瓦伊的经济模型进行修正,把基础的贸易和GDP和市场规模放到模型中去,从学术的角度分析了人民币和“一带一路”的关系。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在于增强本国的经济实力,扩大本国的市场规模,挖掘市场规模与货币参照比例不同步的根源。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即便提高,也并非一劳永逸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认为,由于我国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不连通,目前我国同周边国家贸易往来仍然较少。因此,沿线国家迫切需要加大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的投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可以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来推动人民币输出。同时,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依旧很大。“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计价结算规模,极大改变周边国家的福利水平;有利于解决沿线国家解决币种错配、期限错配、结构错配等问题。

  意大利银行经济与统计研究主管Juan Carios Martinez Oliva强调了亚投行的重要性。他认为,亚投行一旦投入运行,其活动范围会不断拓展,可以调动私营领域得资金,加强市场监管,促进丝路的发展,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中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他提出,人民币逐渐在亚洲地区得到更多的使用,包括进行投资、结算和贸易,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整个国际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的稳定。他认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扩大自己地缘政治的影响力的工具,相反,“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促进地区团结,推动多边共同发展。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的金融体系和金融网络,接受国际机构的监管,实现多边的投资和贸易。“一带一路”给中国而且给全世界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有利于各国共同实现现代化与全球化,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符合各个国家的利益。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认为,“一带一路”金融战略重点是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强调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指的不是现钞层面,货币数字化甚至是电子化的路径更为重要。应该坚持记账清算,即要通过银行等清算结构以债权、债务的记账方式走出去。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以人民币全球清算和交易中心为核心的国际金通中心建设,配套推动各类金融交易中心建设,包括国债等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发展与对外开放,努力争取金融交易定价权和影响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潮流,顺应当前国际经济大的局势的需要。资金的调动使用将大大促进经济的发展,从而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他建议中国可以同有关国家加强金融合作,联合起来发行债券,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支持。他认为,“一带一路”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合作的前景,符合人心、符合民心,他也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