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邢志宏:物价走势客观反映了经济结构变化

2017年07月17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林火灿)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物价是供求关系的综合反映。今年以来,我国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在价格统计指标上也有所反映。  

  邢志宏说,从CPI看,受食品价格下降特别是猪肉和鲜菜价格走低的影响,CPI总体表现有所偏低。食品消费在居民消费中总体比较稳定,弹性比较小。食品价格的变化,主要是供应大幅增加的结果。但是,如果看非食品领域的价格上涨明显,服务性项目价格上半年上涨2.9%,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这说明工业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市场需求明显上升。这也与工业生产领域和服务业领域发展出现积极变化有关。  

  从PPI看,今年以来,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这主要是原材料价格变动的影响。去年以来,一系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比较快,今年2月份达到高点,之后出现高位回落。  

  “在原材料价格涨幅回落的同时,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的价格涨幅在继续扩大。这说明工业领域的景气从上游向中下游扩散,这也是一个积极变化。”邢志宏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