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邢志宏:下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将继续巩固

2017年07月17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林火灿)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稳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会继续巩固。  

  邢志宏分析说,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几大利好因素。一是实体经济发展趋好,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明显改善供求关系,工业生产形势比较稳定。服务业发展的势头也很好,今年以来,服务业的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  

  二是需求在不断扩大,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我们不断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大力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动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相适应,城乡和区域发展相协调。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3.4%。投资对经济增长也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外需明显回稳向好。内外需求联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进一步改善。  

  三是微观主体的活力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对4万家小微企业进行调查显示,小微企业的活力明显增强。同时PMI的结果显示,6月份,小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增强。  

  四是市场预期向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6月份的PMI连续11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连续9个月保持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中稳的格局更加稳固,好的态势更明显。其中,“稳”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经济运行平稳。二季度经济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5%-7%之间。二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走低,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三是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的CPI同比上涨1.4%,核心CPI基本稳定。四是国际收支持续改善。  

  “好”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结构在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导的特征更加明显。消费结构和需求结构也在调整优化。二是动能在转换中增强,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市场主体竞相增长,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三是经济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居民收入继续快于GDP增速,在减税降费的力度加大的背景下,税基加大,税收增长加快。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