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特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要讲话系列述评之一

2017年07月15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在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这是近年来最好的经济形势。同时,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一判断把握住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困局提供了指向标。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两突出”的特征十分明显。一方面,在制造业与贸易的周期性复苏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下,复苏向好势头比较突出。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在内的多家机构调高了对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期;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不确定等风险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威胁程度加大的特征也比较突出。不仅如此,经济失衡引发系列发展问题,如地缘政治冲突、大国插手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等,这些问题相互纠缠、互为因果,成为全球经济脆弱性增强的重要因素。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发达经济体回暖态势明显,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走势步调不一。

  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增长1.4%,高于预期,二季度增速也为市场所看好。欧元区经济增速在上半年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6月中旬宣布调高2017年至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的举措也表明,欧元区经济稳健增长的势头已形成预期,对欧洲经济增长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日本则经历了200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扩张。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走势步调不一。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经济增长6.9%,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俄罗斯在全球油价企稳回升和国内需求拉动双重因素作用下,逐步走出衰退。印度经济一季度增长6.1%,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印度开始实施的大规模税改成败未知,将给其未来增长带来较大风险。拉美经济有望扭转加速下滑局面,甚至恢复一定增长,但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地区经济中短期内难以实现强势反弹,复苏的波动态势还会延续。

  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向好势头,主要得益于多方面因素,包括发达经济体回暖态势明显,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稳定增长,以及需求回升所带动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制造业复苏和贸易投资状况改善等。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与广度为近年来最佳。

  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尽管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提高将损害市场信心,进而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将威胁全球贸易增长势头。这两方面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面临的两大难题。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艰难。自2014年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国直至今年上半年才逐步提升加息频率。不仅如此,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中释放出的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意愿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在延续多年宽松政策之后,“缩表”进程的启动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冲击;欧洲央行虽然延续了宽松政策的基本框架,但经济状况的好转使得欧洲央行开始频频“放风”,为货币政策转向留下了口子;日本虽然声称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其无奈维持宽松政策的决定是其经济困局的折射。为此,需要警惕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特别是“缩表”所引发的大规模国际资本流动,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升温带来的风险也不可忽视。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发达经济体没有摆脱传统的依靠金融和投资扩张应对危机的老路,导致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另一方面是经济全球化的收益没有惠及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特别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被排除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之外,也促使孤立主义和反对全球化的思潮盛行。不仅如此,美国特朗普政府就职以来的一系列保护主义政策的实施,引起了包括欧盟等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多方反对,这将对全球复苏造成不利影响,并有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政策密集出台,从而造成世界经济增长放缓。

  综合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凝练而准确。各方更需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同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经济日报记者 连 俊)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