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食品拥抱互联网 兰州牛肉拉面网上售卖仅是第一步

2017年07月14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传统食品的牛肉拉面,过去的推广只能依靠各地开分店。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商家开始把拉面搬到网上销售。从长远来看,网上售卖只是第一步,工业化生产、品牌化运营、跨地区配送……是传统食品拥抱互联网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牛大碗”是兰州人对牛肉面的俗称,在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兰州牛肉面行业里,“邓博士”和他的“牛大坊”成为近年来的新生力量。“邓博士”叫邓毓博,是兰州牛大美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位毕业于兰州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的博士因为开了“网络牛肉面馆”而名声大噪。

  是否能够生产一种口味地道、安全健康、操作简单的牛肉面,让全国各地的人不来兰州,也能吃到正宗的牛肉拉面?2014年,邓毓博和他的团队创立了“牛大坊”品牌,通过网络把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销往全国各地。“互联网时代为牛肉拉面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分析认为,用户的价格敏感度开始降低;企业的品牌越来越重要;营销方式也趋于内容化、社交化、数据化。因此我们决心把牛肉面搬上互联网。”邓毓博说。

  据统计,目前“牛大坊”原汤牛肉面投入超过300万元,已实现交易额逾1000万元,成功走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全国交易分布看,上海、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居于前五。基于这些基础数据,邓毓博认为兰州牛肉面工业化之路的风口已经到来,必须通过线上流量和线下流量的整合开展营销。

  近年来,兰州市把牛肉拉面作为宣传城市形象、促进餐饮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制定颁布地方标准、规范整顿本地市场、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等工作,使兰州牛肉拉面不仅是兰州人的“牛大碗”,更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兰州城市名片。据兰州市副市长段广平介绍,目前,兰州牛肉拉面馆已遍及全国达到3万多家。同时,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有40多家兰州牛肉拉面店。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兰州市现有的大部分牛肉面馆还处于较低水平,行业门槛低,许多牛肉拉面馆搞加盟连锁经营,一味地追求数量,忽视了经营质量,品牌意识不强,导致每天都有开业和关门的店面。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认为,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的方向应是“流程简单化,服务人性化,品种多样化”,用最短的时间,贴心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传统的经营模式要转型,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认为,随着“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市场对兰州牛肉拉面在产业化发展、规模化运作、跨企业物流配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一碗面来看,面粉筋度、适口性、淀粉糊化特性、汤品的鲜度、咸度、温度以及出面速度等等一系列数据,都构成了一家店的数字资源。”兰州交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学教授孟宪刚认为,未来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链电商平台就是解决牛肉拉面发展一揽子问题的重要平台。他建议,着手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电商平台,形成集教育、人力、营销、原料、物流、品牌等牛肉拉面相关的一揽子线上解决方案。(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