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友热评"增强消费自信"系列评论:我要买国货,大声说出来

2017年07月1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编者按 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出境游和全球购热潮,时评版日前推出了“增强消费自信”系列评论,至今已连续刊发4组。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从各自角度,就如何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形象和价值,促进国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可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这些评论在广大读者和网友中引发较大反响,现摘发一组。

  加快构建诚信体系

  石志新

  我们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国内国外同一种商品,两者比较,国外的物美价廉,你会怎么选择?我想,很多人会选择洋品牌,这并没有做错什么。所以,要想增加国货在国人心目中的受青睐程度,还是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就政府层面来说,必须做好一些功课,使“要我买国货”变为“我要买国货”。

  一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生产出更多优质的、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国产品牌产品。以手机为例,当“大哥大”诺基亚、摩托罗拉刚在中国市场出现时,几乎所有消费者都只认这两个洋品牌。但随着近年来国内手机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手机消费重新洗牌,国产手机品牌华为、小米等逐渐占据消费主流,就是最好的证明。

  二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与打击假冒伪劣并举。可以说,诚信缺失导致社会上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是许多消费者不相信国货的重要原因。即便某些国货质量过硬、品牌响亮,但若对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不够,谁又能保证消费者买到的是真名牌呢?因此,必须在加快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同时,严厉打击不法商人的假冒伪劣行为,对“假冒伪劣”行为零容忍。 (作者系山东威海读者)

  尊重消费者是前提

  曹建明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人的经济收入不断提高,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也不断升级。与此同时,众多本土品牌在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和售后服务上,却没有同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自信”。因此,要提高国人对中国制造的自信,就要在尊重消费者上下功夫。

  一是在产品设计上更多考虑消费者的感受,在可靠和精致上做文章。改变过去只图数量不求质量的粗放型生产理念,注重细节,讲求人性化设计,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需求转变。二是本土品牌产品可以分不同的档次和价格,但在生产工序工艺流程上应保持一致,让消费者感受到国货产品的升级,进而培养更多潜在消费者。三是加大与消费者的交流互动,听取消费者的建议,更多地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使消费者成为本土品牌发展的参与者。四是加大本土品牌的文化宣传,通过企业文化、品牌文化、消费文化等文化传播方式,增强本土品牌与国人的亲近感、贴近性,从而引导消费自信,让更多人爱上中国造。 (作者系江苏常州读者)

  市场支撑是关键

  余元姣

  提升消费自信很有必要,在笔者看来,消费自信来自于市场的强力支撑。

  如今,不少本土品牌都有了精湛的工艺和质量过硬的自主研发产品,比如国货品牌百雀翎化妆品,其使用效果甚至比国外某些大牌化妆品都要好。但是,其在发展道路上也遇到了尴尬,即国内大型商业广场的高端柜台中,鲜有其一席黄金柜台展位。放眼望去,各大商场里全是琳琅满目的国际品牌,消费者即便有心买国产货,也要有地方可以买才好。所以,国货不是说有了过得硬的工艺质量就能卖得火爆,还要有相应的市场支撑发挥重要作用。唯有如此,才能让本土品牌的过硬质量发挥更大的功效。 (作者系湖南长沙读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