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气象台:未来十天南北方高温将持续

2017年07月11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赵贝佳)中央气象台7月10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1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湖北西部以及浙江中南部、福建、江西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和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此次高温天气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高温,从7日开始发展,截至9日主要集中在北方的9个省(市、区)。预计未来十天,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新疆、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5—8天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左右。南方地区,未来十天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4—6天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如浙江可持续7—9天。

  孙军表示,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但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北方以晴热为主,南方以闷热为主。孙军提醒,本周三(7月12日)将要入伏。公众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防暑降温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农业方面,持续高温将对黄淮地区棉花开花现蕾有一定不利影响,建议黄淮地区棉区要及时整枝、打杈,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