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实践者]赵超文:生命定格在青春最美时刻

2017年07月10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夏先清 宋超喜

  近日,河南省新蔡县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新蔡县余店镇二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超文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800多人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年仅32岁的赵超文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倒在了他最热爱的岗位上。

  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新蔡县第二高级中学曹书辉老师陪伴在赵超文身边。“‘不能住院,还得回村,明天有活儿’,超文说完这话不久,就昏迷了,再也没有醒来。”曹老师哽咽了。

  “听到超文走了的消息,我和老伴当时就哭出了声,我们说啥也不会相信这么好的人会恁短寿。”74岁的宋学书是二宋庄村的贫困户,一说起赵超文,老人就泪眼婆娑。

  2013年,宋学书的儿媳妇患上了癌症,加上老伴20多年的心脑血管疾病,本来幸福的一家人,一下因为治病负债3万多元,成了因病致贫的困难户。

  赵超文驻村后,就把宋学书等6户贫困户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从此,赵超文就成了他们家的常客。去年夏天,赵超文看到宋学书和老伴仅靠蒲扇驱赶酷热,二话没说就跑到县城买来16台电风扇,给16个贫困户每家送了一台。今年春节前,赵超文再次到宋学书家走访,看到老两口睡在一张20多年的旧木床上。他连忙利用当时的“六帮一满意”政策给老人争取到一张席梦思床。

  在驻村之前,赵超文是位好老师,在二宋庄村,赵超文是村民的好带头人。隆冬酷暑也好,刮风下雨也罢,赵超文骑着电动车在县、乡、村三点一线间来回穿梭,一日也没有停止奔波。二宋庄村口的路中间有个大坑,连续四五年申报没有结果,赵超文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跑,终于把路给跑通了;村里剩余三分之二群众的安全饮水管道已开始铺设,村民们眼看就能告别饮用苦涩碱水的日子;除此之外,村小学的课桌破旧,幼儿园缺少玩具,赵超文四处“化缘”,一下给学校解决了30套崭新的桌椅和一座滑滑梯。

  “看着超文驻村一年给村里带来的一个个变化,我和村里的群众对这个年轻人开始刮目相看啦,不少村民都给我说‘支书,你别看上边给咱派的这个第一书记年轻,干起事真不含糊’。”村支书宋广进说。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参与二宋庄村的帮扶工作,赵超文骑着电动车四处奔波在游说爱心企业的路上。巴得食品、未来集团、新蔡县谷庄循环观光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花花牛等企业先后为二宋庄的脱贫攻坚助阵出力。

  贫困户郑大卫身体一直不好,两口子凭着家里的5亩1分地供着一个研究生,生活十分吃力。根据郑大卫的情况,赵超文给他家开出了“养殖母猪+调整种植结构+入股未来集团养殖合作社”的脱贫良方,利用直接帮扶款帮郑大卫家买来两头母猪,给他家申请到5000元扶贫资金在未来集团养殖合作社入股,还引导他们种植花生提高收入。一年下来,郑大卫一家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50元一下提高到4891元,摘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户帽子。(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宋超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