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综述:东风送暖拂天山

2017年07月10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明媚夏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乡尤喀克霍加艾日克村宁静安详。村委会大院里,一群妇女正在编织地毯,得益于山东援疆企业喀什新银鹤地毯有限公司,这些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不用出村就能挣上工资,还不误农活,能照顾家。”努尔古丽·买丁正在飞针走线,汗珠顺着脸颊滑落。

  山东省在开展对口援疆过程中,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结合当地实际,推行“总部+卫星工厂”“总部+家庭作坊”等生产组织模式,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称赞。

  “齐鲁经验”是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援疆实践的缩影。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实施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援疆省市、单位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产业项目接地气、民生工程增福气、科教帮扶强底气,为天山南北“强筋健骨”。

  产业项目接地气

  “大部分南疆少数民族群众有就业不离乡土的习惯。”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安文建表示,“我们就按照这一实际,谋划产业援疆项目,扩大就业规模”。他介绍说,山东援疆指挥部引导落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村和社区建设卫星工厂或家庭作坊,总部负责培训、派发订单和原料,并统一回收产品,有效调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积极性。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在英吉沙县布局了19个卫星工厂,每个卫星工厂都吸纳百余名劳动力就业。在城关8村卫星工厂工作的约日古丽·伊明很满意自己的工作,她笑着告诉记者,“工厂实行计件工资,每个月收入至少有2500元,比种地挣得多”。

  吉林省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在布局产业援疆项目过程中,始终立足于阿勒泰坐拥“金山银水”,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原则。该省在哈巴河县建设的现代引育示范基地,集畜牧业养殖、果菜花卉、药材种植、良种繁育、冷水鱼养殖等于一体,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为当地产业项目建设蹚出新路。

  阿勒泰另一对口支援省份黑龙江则着眼于受援地潜在优势,努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疆首个沙棘等小浆果研究中心、全疆最大的大果沙棘示范基地、贝加尔雅罗鱼恢复和繁育基地……引进的一批接地气的产业援疆项目迅速崛起,增强当地发展后劲。黑龙江还发挥冰雪旅游大省的优势,助力阿勒泰地区、兵团第十师举办冰雪文化旅游节,培育冬季旅游产业。

  民生工程增福气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农五连,由河南省支援建设的富民安居住宅格外醒目。“全连有660多户少数民族群众搬到了新房,房子宽敞、舒适,大家都说好得很。”居民海力千·买买提说,“非常感谢河南省的大力帮助,让我们提前实现了住上新房子的梦想”。

  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市及兵团第十三师。5年来,河南省在十三师重点实施了安居富民、水利设施、特色产业、教育卫生等“十大援疆工程”,9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向了民生领域。在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农五连,河南投入援疆资金8190万元建设的水源汇流工程和职工保障性住房、基层党组织阵地等项目,受益职工群众近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援疆省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批批民生工程相继竣工,天山南北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

  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的浙江省,近年来将逾50.7亿元援疆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开展了“定居兴牧”“健康普惠”“城乡饮水安全”等民生项目,还援建了2个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支持16所中职学校改善基础设施;实施“千校手拉手”计划,全省400多所学校与受援地300多所学校结对帮扶。

  “近几年学校的硬件有了很大改善,各类教学设备越来越齐全,现在本地最好的建筑,就是内地援建的学校和医院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第二中学教师日子湾·艾莎感慨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国家为新疆创造了这么好的发展条件,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自己的贡献”。

  科教帮扶强底气

  “只有脑袋富,才能口袋富。”阿克苏市民艾合买提·阿卜都克力木和弟弟创办了新疆丝路神话商贸有限公司,在网上销售新疆民族手工艺品。对互联网的商业影响和力量,他感受颇深。

  艾合买提·阿卜都克力木告诉记者,浙江杭州援疆项目中有个为阿克苏培养电商人才的“蒲公英”计划,“经过培训,自己没走弯路,产品打开了销路”。据了解,浙江方面不仅培训电商人才,还建设了电商阵地,该省援建的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引进50多家电商企业,扶持电商企业逾百家。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援疆省市注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科教帮扶,一批批科技型项目相继落户,一批批教师、医生等援疆人才奔赴西部边陲,为受援地积蓄发展后劲。

  “目光要放长远,着眼于增强受援地的发展底气。”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程银锁表示,山西发挥煤炭开采、煤化工、电力、新材料、装备制造、物流等行业优势,鼓励这些领域的科技型晋企入疆,按照“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的理念,优化受援地产业结构。

  新疆是瓜果之乡,但某些果品的保鲜、加工技术相对滞后,据此,河南援疆指挥部去年底引入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冻干果蔬产品深加工项目,对红枣、葡萄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计划今年8月投产。“建成后每年可加工各类果品1000多吨,延长了果品销售半径。”项目负责人毛龙说。

  “对接中国证监会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动红枣期货研发上市、设立红枣期货交割仓库取得重大进展;全疆畜牧兽医行业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在哈密揭牌成立……”对近期工作,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河南援疆指挥部产业合作办负责人焦澍如数家珍。他满怀信心地说,这些都是立足受援地长远发展,精心谋划的具有一定牵动力度的重点项目,必将进一步推动援疆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