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鼓浪屿“申遗”成功 文脉延续的历史国际社区

2017年07月09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春茵 陈悦

鼓浪屿“申遗”成功文脉延续的历史国际社区

  图为俯拍的鼓浪屿一角。 张斌 摄

  中新网厦门7月8日电 (记者 林春茵 陈悦)“鼓浪屿所代表的多元文化,且多元文化碰撞融汇下形成的多元社区,这在当代中国已经很罕见了。”曾在厦门市文化、旅游部门任职多年的文化学者彭一万8日如是说。

图为俯拍的鼓浪屿一角。 张斌 摄

  图为俯拍的鼓浪屿一角。 张斌 摄

  当地时间7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大会审议在波兰古城克拉科夫持续举行,继中国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之后,申遗九年的鼓浪屿亦以“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和意大利以各拥有52处世界遗产,并列成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

图为俯拍的鼓浪屿一角。 张斌 摄

  图为俯拍的鼓浪屿一角。 张斌 摄

  鼓浪屿,以500米的鹭江与市区相隔,面积1.8839平方公里,素有“海上花园”的美称。因西南海滨礁穴受浪冲击,声如擂鼓,“鼓浪”屿因而得名。

  在此前一次探访中,厦门文史专家吴永奇把记者领上鼓浪屿的最高点----日光岩,明代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在此屯兵,从鼓浪屿出兵收复被荷兰殖民者占领38年之久的台湾岛。

  1840年鸦片战争后,随着厦门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鼓浪屿成为西方人居留地。先后有十几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或领事机构,并逐渐吸引大批闽台富商、华侨及文化精英群体上岛。

  “美国领事馆、汇丰银行公馆、菽庄花园,历百年至今仍在使用的足球场……”吴永奇指点着绿荫掩映中鳞次栉比的红顶建筑一一介绍,在晚清的中国,鼓浪屿成立工部局管理行政事务,多国“岛民”共同制定社区律例,共建了“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和近代生活品质的国际社区”。

  “鼓浪屿见证了晚清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典范。”鼓浪屿的申遗陈述如是说。

  鼓浪屿因此成为“思想之岛”。漫步鼓浪屿,如同徜徉在一部近现代史中:在日光岩下足球场旁,体育教育家马约翰铜像静静伫立,看中德足球运动员们对阵;汉语拼音文字首倡者卢戆章所创制中国切音新字,则在陈列馆中吸引小游客咿呀拼读。

图为7月8日拍摄的鼓浪屿上的老建筑。 张斌 摄

  图为7月8日拍摄的鼓浪屿上的老建筑。 张斌 摄

  学贯中西的林语堂或许是其间更为大众熟知的标签人物。在吴永奇的描述中,上世纪初,10岁的林语堂坐着小船从漳州平和坂仔摇啊摇,水路走了三天,来到鼓浪屿教会学校读书。从养元小学到寻源中学,24岁上和厦门姑娘廖翠凤结了婚。

  这个面积仅相当于大约三个故宫的弹丸小岛,先后创造了150个“中国之最”:第一个引进摄影术、第一个引进足球、创办第一座女学堂、第一座幼儿园等。至今仍有婚纱摇曳的新人们寻迹而来,在林语堂结婚的礼拜堂前拍照留念,将鼓浪屿变成爱的小岛。

  曾经向西方社会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早期尝试者们仍在以独特的方式,影响后人。苏晓东在老建筑海天堂构开了一间“虫洞”书店。走进虫洞,迎面两面墙上尽是鼓浪屿相关书籍。

  “外国人、中国人、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在此良性互动,多种国际文化交融,形成了一种平衡与和谐。”苏晓东说,用书籍“复活”老建筑,“将把鼓浪屿过去多国文化社区的场景复刻出来”。

  无独有偶,外文图书书店经理牛一芳也认为,“延续旧往的文化包容,即是延续鼓浪屿的文脉,这是鼓浪屿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原因。”

  外文图书书店所坐落的亚细亚火油公司老建筑,拥有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清水红砖墙及哥特式尖劵供窗。记者曾偶遇一群台湾屏东、嘉义少数民族在此用传统祭礼为这座开业未满一年的书店祈福。

图为7月8日拍摄的鼓浪屿上的老建筑。 张斌 摄

  图为7月8日拍摄的鼓浪屿上的老建筑。 张斌 摄

  宝岛民族文化与西洋建筑的对碰,“这恰恰体现了鼓浪屿至今保留的特点:对多种文化的包容。”牛一芳说。

  厦门大学教授郑五常时常渡过鹭江,流连于鼓浪屿书店。“把好书渊源不断的请进寸土寸金的老别墅,是对文明教化的回馈和反哺,因为鼓浪屿本身就是从书册的台阶上走出来的大家闺秀。”

7月8日,游客在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参观,了解鼓浪屿申遗过程。 张斌 摄

7月8日,游客在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参观,了解鼓浪屿申遗过程。 张斌 摄

  80后的褚家园主人谢立达也在默默地守护老宅文脉。褚家园是菲律宾归侨褚氏世居之地,曾走出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任管弦乐系主任褚耀武,对鼓浪屿“音乐之岛”影响至深。去年的鼓浪屿诗歌节,这个小院更吸引了包括舒婷在内的十余位中外诗人雅集。

  谢立达投入300万元人民币将百年老宅“修旧如旧”,经营一家咖啡馆。他坦言说,如果将老宅挪作商铺或民宿,每年数万的游客流量将带来巨额收益,但他并无此念。

图为俯拍的夜色中的鼓浪屿。 张斌 摄

  图为俯拍的夜色中的鼓浪屿。 张斌 摄

  “咖啡毕竟是基于文化的产业,我是一名鼓浪屿人,如果放弃褚家园,我们就成了没有根的浮萍。”谢立达说,“这个家有传统就有文脉,我相信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故乡有重返美丽优雅的一天。”(完)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