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务业发展新动力持续释放

2017年07月07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求以服务业整体提升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我国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将引领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3和1.6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更为抢眼。6月份,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9.0%以上,环比上升6.0百分点,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上述数据表明,服务业发展总体稳中有升,生产性服务业更是保持了稳健增长的良好势头。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与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密不可分。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政策,推动了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6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384221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8%,在三次产业中继续领跑,增速比第二产业高出1.7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已上升为51.6%,比上年继续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值得说明的是,不仅“五大幸福产业”发展步伐在加快,以信息服务、金融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并逐渐成长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快速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换挡中,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的要求更迫切。这就要以服务业整体提升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此外,从参与全球竞争的角度看,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普遍达到了7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速高于服务业平均增速。一些发达国家工业之所以强,就是依靠了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生产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领先优势。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我国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有利于引领中国制造加速向价值链的高端提升。

  正因如此,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升级换代,也推动了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例如,随着我国将“网络强国”提升为国家战略,更加突出了互联网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作用和地位,2016年,互联网相关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新经济产业和行业的蓬勃发展。

  随着服务业在经济中比重的不断提高,宏观经济的协调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从未来趋势看,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全面依法治国正释放服务业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巨大需求潜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推进,极大地拓展了服务业发展广度和深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仍然大有可为。(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