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啤酒孙明波:怎么才能让国人爱上本土品牌

2017年07月06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品质消费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更在乎“贵不贵”转为更多追求“好不好”,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消费者对消费品位、品牌有了新的要求。

  与逐渐升级的消费趋势相比,目前国内供给端存在脱节的问题,这从国内消费者对外国货青睐有加,到全球“买买买”的现象中可见一斑。究其原因,除了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信任外,还在于国内企业有效供给不足、品牌缺乏创新力、竞争力。要想塑造消费自信,引导消费回流,需要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打造中国本土高端品牌。

  以啤酒行业为例,近年来我国啤酒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市场渐趋多元化,消费升级特征明显。从消费者需求看,由最初的“拼”酒转变为“品”酒,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从国内市场上啤酒的口味来说,由相对单一口味逐渐向多元化口味转变;此外,啤酒市场也正在由渠道封锁转向终端拉动。因此,打造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啤酒品牌,是满足消费升级的必经之路。

  打造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品牌,企业要练好三大功夫。一是必须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通过打牢质量基础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高品质是百年青啤生命线。早在1964年,《青岛啤酒操作法》就成为了中国啤酒行业的国家标准,如今青岛啤酒建立了以工艺原则为“宪法”的标准化管理,编制形成了32项《青岛啤酒工艺原则》,488条技术标准,1856个检验项目的精细化生产和质量控制体系。每一滴青岛啤酒出厂前,都要经历1800道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

  打造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品牌,还要坚持依靠创新驱动,挖掘新消费潜力,引领品质消费,甚至要通过推动供给侧的颠覆式创新,来引领商业模式变革。一百多年的青岛啤酒不仅传承着“好人酿好酒”的工匠精神,还不断研究当代年轻人的需求,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风味开发,包括产品所传递的企业文化等方面,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创新。

  打造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品牌,更应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增强中国品牌的国际认可度。作为远销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青岛啤酒在品牌国际化运营上,一直坚持“出口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创品牌的理念”,运营上坚持高品质、高价格和高可见度的“三高”策略,不断提升品牌的高端化和国际化。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明波)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