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图说新疆之社会稳定篇

2017年07月05日 18:56   来源:新疆亚欧网   

  开栏语: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持续传播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巩固发展。本网策划推出“组合拳”系列主题报道,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推出反映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对口援疆、生态文明的大好局面的系列组合稿件,在网上掀起心系十九大、盼望十九大、迎接十九大的热烈氛围。

  新疆亚欧网讯(记者李捍东 葛惠芹报道)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这‘三个事关’,把新疆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新疆日报》特约评论员朿迪生说。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如今的新疆,产业有导向,就业有保障,短板在补齐,基础在夯实,城镇化在推进,民生在改善,正向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稳步迈进。

  当新疆的历史车轮不断前行时,俯瞰天山南北的沧桑巨变,怎不叫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下面,本网记者将通过系列组图来展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各民族大团结的大好局面:

  (一)社会稳定之各民族大团结篇

  昌吉学院支教老师在拜城县亚吐尔乡古勒阿塔麻扎村幼儿园和孩子们合影留念(资料片)。

  6月2日,“爱心妈妈”库尔班娜依·斯迪克(左)与老人狄云芳跳起民族舞蹈。当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北村“爱心妈妈”团队带着慰问品来到镇上的夕阳红公寓,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6月9日,为期三天的高考工作结束了,也为志愿者联盟开展的“2017爱心送考” 公益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雅玛里克山一隅,邵清德和帕提古丽是二十几年的邻居,帕提古丽经过老邵的店,总要进来聊聊家常。

  (二)社会稳定之城乡巨变篇

  穿城而过的多浪河,滋润了阿克苏这座城市。2015年9月,阿克苏地区启动阿克苏河生态治理工程。

  叶城县园艺场安居富民小区外景(资料片)。

  改造后的喀什老城一角。

  5月14日,兵团第一师十团翠湖雅居一角,宛若江南小城。

  5月8日,被绿树成荫的北山坡环绕的阿图什市。

  (三)社会稳定之经济繁荣篇

  5月9日,停放在伊尔克什坦口岸海关监管库的拖拉机。

  5月17日,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夜景。

  2月6日,兵团第二师29团新兴纺织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准备销往佛山的精细纱。春节大假刚过,该公司便组织工人复工生产,赶制订单任务,每天通过物流对外发出的货物就有30多吨,迎来新年开门红。

  5月20日,喀什海关工作人员在喀什机场查验进出口货物。

  5月19日,员工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操作细纱机。该工业城现已入驻5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成为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平台。今年工人数量预计超2万人。

  货车行驶在南疆铁路线上(资料片)。

  6月10日12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1160吨浓缩果汁首次乘坐全冷藏集装箱专列,缓缓驶出霍尔果斯铁路货运站,奔赴4500公里外的杭州北火车站。

  (四)社会稳定之文化旅游篇

  6月10日,2017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暨中国汽车越野锦标赛新疆分站赛在“口岸城市”--塔城市拉开帷幕。

  6月8日,音乐剧《黑眼睛》北京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富力万丽酒店正式召开。

  5月17日,乌什县依麻木镇居民古丽尼沙汗·马木提在家迎接到访的客人。

  5月12日,和田市夜市上的歌舞表演,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人驻足观赏。

  6月7日,七旬著名书法家张柱堂书画家一行赴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工作队慰问,被传为佳话。

  6月7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的庄重宣布下,第十三届全运会航空模型预选赛暨2017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克拉玛依市体育馆隆重开幕。

  5月29日,游客在乌什县燕子山景区游玩。夏季到来,乌什县燕子山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

  (五)社会稳定之惠民工程篇

  6月8日,伊宁县胡迪亚于孜镇喀格勒克村村民在新建的文化小广场休憩。该县今年计划投资5.7亿元建设包括1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108个双语幼儿园、53个村级卫生室等在内的民生项目,部分项目已陆续投入使用。

  博乐市顾力木图街道友谊社区居民在小区广场跳健身操。该社区利用政府专项资金美化各小区的环境,同时将规模较小的小区通过统一物业管理的方式,更有效地服务社区居民(资料片)。

  6月6日,264名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城乡富余劳动力抵达乌鲁木齐。据自治区国资委业绩考核与分配处处长马志刚介绍,今年,16家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和16家中央驻疆企业共计开发1万余个岗位,用于接收喀什、和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已经转移了5批5069人,其余岗位将于6月底前陆续完成转移接收。

  23日下午,在疏勒县工业园区,山东如意纺织产业园项目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设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