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德经贸合作迎来重要机遇期

2017年07月05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回稳,中德经贸关系去年增长较快,发展势头很好。2016年中德贸易总额约为1700亿欧元,再创新高。中国首次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在德国外贸总额所占比重也由2015年的7.5%升至7.9%,表明中国在德国对外贸易格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中国对德投资不断增加,呈明显上升趋势,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对德直接投资为29.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6%,首次超过德国对华直接投资。这反映出中德经贸关系中的一些新特点。与德国对中国投资相比,中国对德投资起步较晚,基数较小,虽然近年来投资额增长较快,但中国对德投资总量仍不到德国吸引外资存量的1%。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德投资总量约为88亿美元,德国在华投资总量约700亿美元,两者之间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除了双边贸易额和直接投资等领域明显增长外,中德两国积极尝试在创新领域开展务实合作。2014年,中德双方共同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提出在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着力发展创新伙伴关系,“创新”成为发展中德关系的关键词,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在这一框架下,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成为双方深化创新伙伴关系的重中之重。

  在创新合作的引领下,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中德经贸合作从进出口贸易的阶段转型升级到创新合作。德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传统优势与中国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相结合,将为双方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展望中德经贸合作前景,中国驻德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认为,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具有较大潜力:首先,双方中小企业合作前景广阔。中小企业是德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德国经济赖以发展的支柱。大力推动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信息充分共享,为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增进双方互信,落实务实合作。第二,推动两国地方合作继续向前发展。随着中德两国各层面交流的不断深化,中国地方各省与德国各联邦州的交往也日益密切,地方层面的经贸合作在两国经贸合作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德国的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汉堡市等都与中国很多省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地方层面的经贸合作也能够充分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参与到双边经贸合作的大潮之中。第三,积极探讨两国开展第三方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德两国开展第三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双方应当不断增进互信,放眼第三国,将双方在不同领域的优势转化成合作的实际成果。

  中德经贸合作正在迎来重要机遇期,双边经贸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深化,潜力巨大,体现了中德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同时,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反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声音有所增加的环境中,中德经贸合作的稳步前进,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锟 谢 飞)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