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专家:期待中俄关系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7年07月04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海泉

  日前,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

  记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有何特殊意义?

  李永全:近年来,中俄关系发展顺畅平稳。目前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在吸取双边关系历史经验并在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基础上确立的新型国家关系,这是非常成熟的国家关系,更是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成熟的一个突出表现是,两国建立了涵盖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磋商和协调机制,使双方关切的所有重要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关注和解决。在这些磋商和协调机制中,最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中俄两国领导人每年都会在双边和多边机制中会晤4次到5次。习主席此次访俄是两国领导人今年的第三次会晤,也是中俄今年最重要的一次高层交流活动。对此次访问及两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目前,尽管中俄关系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重大政治问题,但两国仍需要继续提升合作水平尤其是务实合作水平,相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一定会对实现这一目标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记者:如何评价当前中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现状及前景?

  李永全: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双边关系历史上最好时期,而且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当前,世界格局正处在深刻变化和调整时期,各国发展均面临诸多挑战,欧亚地区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在这种形势下,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两国在国际、地区事务上的协作,对世界及地区均具有重要和积极意义。

  在经贸往来方面,中俄经贸关系互补性很强,特别是在商品、技术、劳动力及资源等领域,中俄合作的潜力非常大。虽然近两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货币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双边贸易额下降幅度较大,但这只是用货币衡量的贸易额在下降,实际贸易额即物化的贸易规模并没有大幅度下降,而且贸易质量还有提高。

  此外,中俄地方合作一直是双方关注的领域。针对该领域有两个著名的构想,一个是俄远东西伯利亚开发与中国东北振兴的对接,另一个是两河流域即长江中下游和伏尔加河流域城市间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普遍欢迎和回应的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明显活跃起来。俄远东发展部在滨海边疆区规划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合作构想正在受到关注和逐步落实。

  目前,中俄经贸合作中的主要问题是融资不足和如何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两国领导人和实业界人士都在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上述问题。

  记者:您对进一步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何看法?

  李永全:首先,中俄应进一步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上的合作,使之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6月份,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国,印巴两国的加入使该组织的安全区域扩至南亚。针对目前中亚、东北亚和南亚安全形势异常复杂的局面,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上还有很大的战略协作空间。

  其次,重视并推进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机制对接是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2015年5月8日,习主席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该文件的签署为中国、俄罗斯及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2016年6月份,中俄又提出了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的倡议。解决好双方发展战略对接问题对推进和落实上述倡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再次,在中俄关系不断加强的同时,切实解决中俄关系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例如,人才匮乏、媒体健康发展、信息网络安全问题,等等。习主席此次访俄必将促进双方传统合作项目向纵深发展。同时,人们也期待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使上述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经济日报记者 杨海泉)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俄、德并出席G20峰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