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成都引领西部产业崛起

2017年07月03日 1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赵桥 实习编辑 方芳

  7月2日,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成都要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改革组织经济工作方式,着眼城市长远目标和战略全局,从成渝战略互动中找准提升城市首位度、扩大城市辐射力的切入点,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告诉记者,“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成都是重要节点;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成都具有重要地位;成渝城市群发展中,成都更是核心城市。成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发展的制高点:成都成为投资西部首选地

  去年,四川省GDP总量达到3.27万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区GDP排名中位列第六位,其中,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2万亿元,GDP总量在副省级国家级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

  肖金成说:“西部发展有两个动因,首先西部市场本身比较大,其次是向西开放,可对接欧洲、西亚、南亚等市场,西部地区由过去(无港口)的区位劣势,变成了优势。这些年西部发展很快,主要是(得益于)产业的聚集。”

  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悄然打响。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中国而言,不仅要参与,更要实现引领。在这场没有退路的竞赛中,成都早已做好准备,一大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在这里落地并茁壮成长,成都已经拥有多个千亿级产业以及其他颇具潜力的优势产业,比如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等。

  “成都是大西南的经济重镇,成都平原是西部地区资源条件最好的地方,这些年成都的产业结构快速提升,产业层次提高,新兴产业、新业态等都在出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西部正在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成都将会领跑西部,这个趋势比较明显。很多企业去中国西部投资首选之地就是成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向记者表示,当前成都与北上广等城市在经济发展上存在一些差距可以理解,北上广在发展上起步更早,成都要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优势。

  战略的交汇点:成都成为中西部门户

  范锐平提出,成都要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贴近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长远需要、贴近产业和企业发展人才需求,大力推进“蓉漂”计划,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绿卡体系,推进人力资源提能行动。

  产业中国研习社创始人张五明表示,成都是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成都如果可以发展成为国际性大城市,将极大地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成都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可以聚集大量产业。”肖金成说,未来在全国城市实力排名中,成都将会持续排在前列。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成都形成交汇点,产业发展成为了战略、规划的重要载体。

  根据《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布局,成都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和重点国家,对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推动成都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加快建设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

  产业的聚焦点:成都制造业将得到优化

  在西部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成都的地位获得了高度认可。去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成都科学城时指出:要做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拓展区,打造四川发展新引擎。

  对于城市产业发展的布局方面,肖金成认为,在现代城市发展发展过程中,产业分工应该是核心区发展服务业,周边地区发展制造业。

  成都在本次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着眼城市均衡发展和外溢能力提升,优化中心城区布局。

  “一个经济区,要以城市群为核心,城市群要以大都市为核心,大都市才能引领城市群的发展,区域经济不是孤立的,是有吸附和辐射效应。”肖金成说。

  “成都作为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要向现代服务业的结构转变,制造业要体现先进和高端,成都的产业结构会和沿海城市的变化趋势一致,服务业占比会越来越高,制造业会优化,未来金融、物流等都会是成都长期的优势。”陈耀说,成都产业发展面比较广,未来需要聚焦一些抓手,突出一些优势产业,比如军工等将有很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