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

2017年07月03日 14:35   来源:光明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战略,旨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改革开放即将走过40年的辉煌历程。在历史的转折关头,世界经济版图和全球化进程正在发生怎样的巨变?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扎实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稳步前进,已经成为一个迫切的任务。为此,6月24日长安街读书会、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联合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国青年网、北京西城阅读推广+联盟和西华书房共同协办发起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集体读书学习活动,围绕《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2040--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两本书,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探讨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的发展问题,读书会由新华社吴平主持。

  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

  范必:供给侧改革不会搞成新计划经济  

  供给侧改革,怎样才算是基本成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用形象直观的语言做出了解释:“要改到生产要素、产品与服务领域的排队现象消失,价格机制可以灵活地调节供给和需求,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时供给侧改革就算基本成功了。”

  “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时间还不长,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探索。这有点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提出到现在有二十多年了,很多同志从不甚理解到深入理解再到主动建言献策,现在已经成为全民共识。”

  范必表示,供给侧改革从理论到政策实践,会不断地充实完善。但是,供给侧改革绝不会搞成新计划经济。

  “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改革,那么改革的目标模式是什么?经济学上讲的体制,有计划体制,有市场体制,还有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如价格双轨制,就是一种双重体制。我国改革要建成哪种体制?”

  一番设问后,范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看一看我们党关于改革的历次决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十三大提出‘国家引导市场,市场引导企业',1992年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这段历史串下来看,中国改革的方向很明确--不是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更不是计划体制,而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体制。”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具体内容包括减税降费、放宽准入、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这些都是市场化改革的思路。”范必表示,在实践当中,固然不排除有些部门和地方在具体做法上以改革为名、行计划经济之实,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但这不会影响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在《供给侧改革》一书中,范必以能源领域为例,认为该领域的诸多矛盾源于市场化改革的滞后,诸多问题“主要不是资源禀赋不足或生产能力不够造成的,而是因为现有能源体制脱胎于传统计划经济,能源政策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

  他写道,“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成为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

  提及《供给侧改革》一书,该书总策划、东方出版社前主编许剑秋至今仍对该书的出版深感自豪,因为这不仅是第一本系统论述“供给侧改革”这个概念的书,同时既有系统理论又包含了20多位权威专家对多个行业的研究成果,现在看来也是独一无二的。此外,这本书的销量也可能是以供侧改革为主题的图书中最好的,他表示,销量应该也是影响力的代表。

  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

  梁国勇:四方面转型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梁国勇一直站在研究和政府间事务等实务工作前沿,自2005年以来就是年度《世界投资报告》的主笔之一。对于所著的《中国经济2040--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一书,他将主线概括为“变”。

  “全球化变在哪里,中国经济变在哪里,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变局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对我们经济政策、发展战略和未来道路意味着什么;中国模式应该怎么变,中国道路应该怎么走,这是一个主线。”

  当日读书会上,梁国勇提出,“四个方面的转型,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第一个是消费转型。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升,消费的结构、消费的途径等各方面全面的提升;第二个是服务转型。在产业结构中,服务业--特别是高附加值、高端服务业--占比持续扩大。”他说,“这两者其实是对中国经济在强势全球化时代形成的特定结构的纠偏,这种纠偏过程会持续释放发展动力。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有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以及对每一个人以及中国经济都特别重要的绿色转型。”

  书名既然指向2040年,自然少不了预测。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梁国勇认为,经济上不会再出现两位数的增长,8%的增长也将很难看到。“一个理想的未来走势是:伴随可控的、缓慢的增速下降,实现稳定的、健康的长期增长。”他说,“如果这样一个看似保守的预期能够成为现实的话,在2040年,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发达经济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过上现在发达国家普通民众所能够享有的生活水平。”

  梁国勇同时直言不讳--实现这样一个预期并不容易,如何避免危机,如何避免停滞,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井。政策上,在供给侧、需求侧怎么做,在传统专注需求的政策之外,如何在供给侧发力,如何通过创新,通过经济转型升级来推动增长……都是对中国经济的考验。

  既然是讲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梁国勇在《中国经济2040》中,用详实的资料和深入的分析探讨了全球化的多个方面,谈到贸易,他提出“贸易保护是一个全球问题,更是一个中国现象”;谈到金融,他认为,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国际金融方面面临“多重拐点”,而这将给中国经济和金融安全带来持续的挑战,必须加以有效应对;谈到投资,他详细分析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多元驱动”,并分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影响。关于中国产业版图,他提出了“内进外退”的独特见解,这与一般认为的“国进民退”明显不同。

  梁国勇为《中国经济2040--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一书所写的献词是“谨以此书献给我的祖国”。提及这一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大众出版分社社长曹沁颖说:“当我们看到这个献词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都有一种被触动的感觉。”曹沁颖说,“相信读者们细读本书,一定能够体会到字里行间背后,梁博士这种为祖国建言献策的深切思考和真挚情感。”

  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

  孙振宇:世界变局 中国作用

  现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孙振宇曾任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长期在外经贸领域工作,曾参加过主持过中美纺织品谈判,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等重要谈判,在国际经贸合作,WTO框架下及其运行机制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眼下已经从短缺经济发展到产能过剩。但产能过剩实际上都意味着有错配,就是你生产的东西,没有完全满足我们老百姓的需求,所以我还得到国外去买。这就是一个供给侧改革的发力点。”他说,“‘十三五’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一个中心任务,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这是涉及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深层次的内容。我们改革开放30年了,好改的东西改得差不多了,现在进入深水区了,过去咱们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进入深水区,摸不着石头了,水越来越深。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就补充这一点。”

  孙振宇对梁国勇关于“世界变局”的分析深表赞同。结合自己当年的工作经历,孙振宇说,“想当年咱们加入WTO的时候,我们首先接受了一些对我们有歧视的条款,进去以后我们先应对。各个部委整天在一起,回答他们的质疑。但是你看现在,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发挥着积极地领导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讲话,都引起国际社会的极高关注。”他表示,梁国勇博士的这本书很有前瞻性。

  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

  现场听众与三位嘉宾深入交流并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大众出版分社、东方出版社的赠书后,主持人吴平宣布:由长安街读书会牵头发起成立的“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应北京西城区委区政府邀请,今日正式挂牌落地西华书房。作为首个全国性的全民阅读促进组织,未来将更加全面地组织、协调、推动全国全民阅读工作,服务广大读书爱好者。并以党建为先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读经典,让全民阅读形成人人参与和人人受益的氛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曾繁华、徐铭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