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家协同联动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12: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焱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博导韩复龄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沿线国家的协同联动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一带一路”倡议会对沿线国家的金融市场和经贸关系产生哪些影响呢?

  韩复龄: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发展中国家,有些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通过金融渠道帮助这些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实现包容性增长。另一方面,以“一带一路”为基础,中国还倡议并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中国-中东欧基金”,这些都能够以市场力量促进经济合作和互补。

  中国经济时报:“一带一路”倡议给国内金融业带来了哪些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韩复龄: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道路、铁路、能源、港口等,都为基础社会投资创造了重大的机遇。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一带一路”的实施必然推动沿线国家之间贸易的增长,相应的贸易结算、贸易监管会对金融业产生较大的服务需求,还有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国经济时报:国内金融企业如何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走出去”?

  韩复龄:首先,可以借助境外的分支机构和离岸业务,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企业的境外资金需求。可以做大做强境外投资和工程业务,满足各类结算、融资需求。通过融资性保函等给予金融支持,积极支持贸易融资,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需求,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其次,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以开发性金融的创新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中国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先导和引领作用,结合开发性金融特点设计企业经营模式,共同打造产融结合的海外投资运营平台。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