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将拥有更美好未来

2017年07月03日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内地香港问题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建设的关爱,对香港未来发展的关心和对香港所面临问题的关切,讲话内容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一国两制”实践需要坚守方向

  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研究员蔡赤萌表示,在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之际,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上,习近平主席阐释“一国两制”实践需要坚守方向,同时表达中央对香港一如既往的支持态度,既清晰明了,又充满深情,希望这有助于引发香港社会的广泛思考和正确理解。

  蔡赤萌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再次强调“一国两制”的根与本在于“一国”,这向香港及国际社会显示出中央政府在主权问题上的坚定态度。同时,习近平主席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些都是关系到香港如何正确处理与国家关系、如何凝聚政治共识、如何共谋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关系到香港长治久安,因此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完善。

  “习主席对于如何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提出的意见,也就是‘四个始终’,这既是对回归20年的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中一直需要澄清、完善和坚守的核心内容,是中央政府对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要求和指引。”蔡赤萌说。

  开辟发展空间需要发挥所长

  “香港回归20年来,面临很多突出问题,比如传统优势相对减弱,而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等。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凝神聚力、发挥所长,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抓住了香港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

  毛艳华表示,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国内发展日新月异的条件下,香港如何发挥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更广阔的海内外市场,是香港提升竞争力的方向所在。

  “习主席强调,国家支持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因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从消费和需求方面来说,能够拓展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更好发挥香港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旅游、人文及国际化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毛艳华说,“香港与内地经济进一步融合和协同发展,香港社会创新创业环境改善和提升,能够拓展香港发展空间,也为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这样才能如习主席所说,解决香港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向未来需要抓住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的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面向未来,谋求长足发展,香港必须牢牢抓住机遇。

  郭万达指出,在全球都在谋发展的今天,不进则退。折腾、内耗对竞争力来说都是巨大损耗,“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引领地位凸显,从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战略部署到‘十三五’规划,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内地与香港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在不断提升,这些对香港来说都意味着重大发展机遇”。

  郭万达指出,习近平主席对香港未来发展所提出的愿景,更加坚定了香港市民凝聚共识,一心一意在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的信心,“背靠祖国,将使得香港拥有更好的未来,使得‘一国两制’能够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使得香港和祖国的发展同步,使得香港在国家发展中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