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 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负增长

2017年06月30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29日在“华尔街见闻全球投资峰会”上表示,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回归常态——低速增长、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刘世锦认为,2017年将是中国经济触底的一个验证期。经济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加,相关因素包括房地产市场泡沫、金融风险、国际形势动向和政策导向等。其中,房地产泡沫对创新、实体经济的影响较大。

  刘世锦指出,拉动中国经济需求侧高增长的主要是高投资,而抬升投资的三大需求已经收紧。数据显示,出口已经触底,而基础设施占整个投资比从2000年的高点呈现回落态势,房地产则在2014年达到历史需求峰值后已逐步回落。在供给端,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

  针对房地产投资的趋势,刘世锦分析称,早在2015年9月份,房地产投资的单月投资比就已经出现了负的增长。不过,2016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又开始出现了回升,背景就是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暴涨。但这种变化并没有改变房地产投资大的增长格局。

  刘世锦预计,今年稍后一段时间,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还会回归常态。他解释说回归常态就是低速增长,比如2%、3%,零增长或者负增长。“如果出现负增长,大家不要吃惊,其实它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