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20年】资本互联互通 香港内地间“虚拟车道”建成

2017年06月30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香港即将迎来回归20周年盛典。20年来,连接内地和香港资本的“虚拟车道”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从未停止修建。两地经济不断融合变得密不可分,香港也从内地走向世界的投资窗口、融资窗口,逐步转向成为三个新的中心。

  互联互通提升两地市场的资产定价能力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求“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这一年,监管部门宣布境内港、澳、台居民可开立A股账户。两地资本开放脚步声渐近。

  2014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同时发声,宣布沪港通已经过批准试点,其间公布了它的运行模式、主要制度、投资标的、投资额度、结算方式、监管方式等系统安排。

  2014年11月17日,在积极筹备近两年之后,上海、香港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沪港通完成“首秀”,内地和香港两地的资本对接终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16年12月5日,一衣带水的深圳和香港股市也亲密接通。

  2017年5月16日,香港与内地“债券通”获批,初期将先开“北向通”,投资者可由香港购买内地债券。

  通过这些“虚拟车道”,A股与港股实现了全面的互通互投,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不断升级。内地与香港积极打通了在股票、债券、基金、大宗商品及衍生品市场的联系,提升两地资本市场的一体化程度及效率,提升内地不同资本背景、资本结构企业到香港融资的便利性,提升两地市场的资产定价能力。

  互联互通 打造香港未来的“三个中心”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香港为内地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为内地输送了发展经济的宝贵资本。

  在互联互通的机制下,南北资金的成交不断上升,两地市场逻辑相互影响,彼此融合。近年来AH股溢价呈现趋势性的收敛,2017年南下资金是港股市场行情重要的边际变量,保险、基金和银行等内地机构资金也是重要的动力。

  特别是在今年6月21日,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促成本次闯关MSCI的重要助力,A股市场在互联互通机制上取得的进展、中国交易所放宽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预先审批限制,这两方面因素功不可没。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表示,将外国公司纳入现有互联互通机制,对外国公司来说,供内地资金参与买卖,可吸引外国公司来港上市。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也认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应积极转型,为市场提供更多元化产品。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未来20年香港将从内地的融资中心,转化为三个新中心,分别是:内地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实现角色转变:从为内地吸引资金,到为内地配置资产。

  积细流,成江海。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走向共同市场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值得更多的期许。

  (中国经济网记者 关婧 )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