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截至6月25日农发行今年已累计发放夏收贷款359亿元

2017年06月29日 2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常艳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总经理李钧在今天举行的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25日,农发行今年已累计发放夏粮小麦收购贷款359亿元,同比增长86%。

  多年来,农发行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做好粮食购销资金供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农发行贷款余额已达4.27万亿元,其中粮棉油购销储贷款1.98万亿元,占比46.37%。

  李钧说,2016年,国家启动了玉米收储体制市场化改革,实行市场化收购+补贴政策,农发行通过支持中储粮等央企引领和带动市场,大力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督促企业快购快销、加工转化,促进北粮南运和贷款按期收回。并执行基准利率不上浮,明确“北粮南运”下浮利率5%。

  截至4月末,玉米改革年度市场化收购工作圆满结束,农发行全国累计发放玉米收购贷款454.59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玉米800.95亿斤,农发行贷款约占各类金融机构发放玉米收购贷款总额的58%。

  李钧说,夏粮收购启动已有一个月左右,今年的夏收政策坚持以稳为主,小麦、稻谷等重要口粮品种的最低价收购政策继续维持,粮食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夏粮收购开局良好,呈现产量高、质量好、价格升、进度快、收入增的新特点。

  为做好今年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农发行及早谋划,于5月中旬配合国家粮食局和中储粮总公司认定托市库点2303个,目前已筹集到位信贷资金1350亿元,同比增加200亿元。

  李钧说,农发行积极研发信用保证基金信贷产品,探索支持供应链金融和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行限时办贷制度,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不脱节,在国定、省定贫困县开辟对贫困人口售粮的绿色通道,提升精准扶贫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农发行今年已累计发放夏粮小麦收购贷款359亿元,同比增长86%;支持企业收购小麦286亿斤,同比增长53%。农发行支持夏粮小麦收购量占社会收购总量的54%。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