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献礼香港回归20周年 30件套航天文物亮相香港科技展

2017年06月29日 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8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由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中国科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创新驱动 成就梦想”科技展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盛大开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三位航天员受到社会各界和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

  “创新驱动 成就梦想”科技展启动仪式现场

  观众们在现场可以见到长征五号、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等重量级国家航天科技展品,其中30件(套)航天文物备受瞩目,有神舟十一号返回舱、降落伞、舱外航天服以及还有从国家博物馆借出的国宝级的文物和搭载的实物等受到现场观众的格外关注。

  一号展柜展出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在出舱时挥舞的国旗以及出舱时使用的舱外航天服手套。这两件珍贵航天文物成为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实现“太空漫步”壮举的历史见证物,堪称“国宝级”航天文物。

  二号展柜则展示了3组航天文物,分别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在太空中佩戴的标识:包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航天服上的国旗、航天员标志、航天员姓名牌、航天员飞行荣誉标。习主席与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通话电话机,以及神舟十一号特别搭载的“中国丝绸文明太空之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湘绣)、中国载人航天旗(湘绣)。这三组共计十多件航天文物从不同角度诠释和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辉煌历程。有趣的是,航天员太空中佩戴的标识旁边就是习主席与飞行乘员组通话电话机,一个象征着遥远的太空,一个象征着地面,此刻得以相聚。

  三号展柜展出了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搭载空间生物科学与应用试验图片。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一号太空用茶原生茶原料、笑傲天宫黑茶珍藏版系列以及航天生肖茶、航天四喜茶。而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福禄寿喜吉祥文化与航天科技碰撞的航天茶饮新品牌承载着中国三千年茶文化复兴与突围的使命,在香港这个面向世界的窗口亮相,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四号展柜展出了神舟十一号特别搭载中国书法泰斗沈鹏老师题字的“金鸡贺喜”。旁边展出的四枚随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搭载由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发行的纪念封。摆在展柜左面的是“中国梦 ”太空珍邮系列和中国载人航天生肖纪念邮品。这是每一次执行任务期间为了纪念历史而特别发行。

  五号展柜展出的是中国天宫瓶和中国太空瓶,并与分别搭载于神舟八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的设计图稿一同展出。中间是神舟八号搭载中国载人航天陶瓷艺术品搭载专用证物,这一搭载证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航天文物展览之后,又以航天科技的代表出席香港展意义非凡。一同展出的还有神舟十一号搭载毛主席纪念像章。

  六号展柜展出的是神舟十一号搭载的国画“飞天”、“和平使者-神舟观音”、书法“太空祝福-福禄寿喜”以及湘绣“天宫鹦鹉-静秋”,将太空的美好祝愿带给地球上的人们。

  七号展柜展出的是纪念航天辉煌历史的“中国梦-和平颂”笔洗,涵盖:沈鹏书法、朱乃正书法、欧阳中石书法、张仃书法、晏济元五大书法名家作品。以及十位航天员亲笔签名“中国梦”瓷盘和“中国梦 航天梦”航天任务纪念紫砂系列包含:天宫壶、神舟壶、龙船壶、能量壶、奔月壶。

  八号展柜展出的是神舟七号搭载“和平颂-神七太空飞行艺术之旅”5个包裹和神七搭载“和平颂”特别搭载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少年的书画作品《大爱如山》、《亲人的怀抱》、《感恩中国》、《美丽新家园》。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是2008年我国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体现和平友谊发展的两大盛事。为了更好地表达广大书画艺术家的美好祝愿,体现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展示现代高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和辉煌成就,经文化部和解放军总装备部批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相关机构策划并组织了《和平颂》——太空飞行艺术之旅大型文化艺术公益活动。

  九号展柜展出的是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太空专用笔和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太空授课时使用的教具以及神舟八号搭载长卷:荣誉榜“我与天宫同行”。2011年,为迎接天宫一号成功发射,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举办了“笑傲天宫”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大赛。赛后,由中央美院特别设计了“我与天宫同行”大赛获奖荣誉榜名单,正是我们看到的这件搭载“神舟八号”进入太空的展品。榜单上面有数万名青少年名字,“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件展品凝聚着中国青少年对我国航天事业的祝福和期盼,承载着青少年们心中的航天梦想,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史料见证。相信未来,我国航天事业在新一代航天人的努力下将会取得更大的辉煌。

  十号展柜展出的是航天员太空食品食谱包: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太空餐营养藻茶、藻麦茶,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太空茶饮中国太空第一茶“太空畅饮-去腻茶”,中国人首次太空泡茶用的航天小微茶-太空红茶、太空绿茶。

  这些展品不仅是中国航天科技腾飞的历史见证、载人航天科技与文化发展的历史史料,更是文化艺术与航天科技的完美融合。

  此次香港“创新驱动 成就梦想”科技展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的焦点,充分展示了中国科技成果及香港新一代创科精神。香港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通过本次科技展,将有力促进中国科技、文化走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