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光华:加快推进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试点

2017年06月29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6月2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金融中心REITs课题组发布中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白皮书指出,应加快推进我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REITs)公募试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峥代表课题组发布研究成果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提升,我国已经进入一个“大资管”时代,但市场上缺乏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稳定的金融资产。为了满足理财收益率的需要,投资机构不得不投资于一些高风险的金融资产并借助高杠杆操作,增加了金融体系的系统风险。REITs作为一种长期、低波动性的投资工具,能够大大丰富除股票、债券等以外的投资选择。

  “公募REITs作为高质量和成熟的金融产品,与其他金融资产关联性低,有助于我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多元化,具有极强的配置价值。”张峥说。

  报告指出,REITs市场是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化平台。有助于盘活各类存量经营性不动产,降低政府和企业的财务杠杆,化解信贷市场的期限错配和高杠杆风险,增强全社会的风险分担能力,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REITs另一个优势是推动房地产行业产业升级和盈利模式的转变,由“开发+出售”模式转变为一次性销售与持续性收入并重的模式。

  此外,REITs有助于拓展不动产业的融资渠道,有助于缓解PPP 项目及基础设施融资压力,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基于REITs的特点和优势,课题组在模式选择、产品设计、市场建设三个对REITs发展提出了建议。课题组研究认为,以“公募基金+资产证券化”的模式进行公募REITs试点是现阶段的一个优选方案。在此架构下,公募基金可以帮助实现整个公募REITs的流动化。通过公募基金来购买资产证券化的产品的方式,实现投资目的。在产品上,应鼓励推出权益性质的REITs产品。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是一种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交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REITs于 1960年发源于美国。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REITs 可以分为权益型、抵押型和混合型三种类型,迄今在美国合计已有近万亿美元的规模。 

(责任编辑:马常艳)